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目录
  • 2022 Vol.66 (4): 0-0 [摘要] ( ) [ PDF 7910KB ] ( )
  • 2022-02-20
关键词:
  • 2022-02-20
关键词:
  • 2022-02-20
[目的/意义] 梳理总结国内外面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智库服务现状,为相关智库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查法和网络调研法对面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智库服务展开调研,对35个重点智库案例资料进行深入分析。[结果/结论] 将相关智库服务分为面向决策层、面向专业领域、面向公众三种基本类型,归纳智库服务共性及典型服务实践,总结国内外智库服务在主题、内容和形式上的差距,并从服务设计、活动原则、机制保障三个方面为面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智库服务|智库建设
  • 2022-02-20
关键词:
  • 2022-02-20
[目的/意义] 以传染病领域为例,深入调研机构用户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类智库的信息需求,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传染病智库建设提供决策支持。[方法/过程] 通过问卷和半结构化访谈,收集政府机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疾控机构和企业机构5类机构用户的信息需求。利用扎根理论逐级编码,构建传染病智库机构用户信息需求模型。[结果/结论] 模型包括影响、认知和实现3个核心范畴,反映满足机构用户传染病信息需求的障碍,用户对信息载体、特征、内容需求和对传染病智库的功能期望。据此对未来传染病智库建设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传染病智库|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机构用户|信息需求
  • 2022-02-20
[目的/意义] 通过深入探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数据开放共享过程,为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治理构建一种多主体协同参与的医疗数据开放治理模式。[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和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梳理国内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数据开放模式的研究现状和现存障碍,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提出治理方案。[结果/结论] 通过明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数据开放原则,分解数据开放共享过程,提出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医疗数据开放共享进行分阶段治理的模式,并制定相关配套保障机制,最终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数据开放治理模式。
关键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大数据|数据开放|数据治理模式
  • 2022-02-20
[目的/意义] 针对现阶段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数据开放面临的公众关注参与度低、数据利用率差、平台服务不完善等诸多困境,引入公众科学模式构建开放数据服务生态系统,以为打破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数据开放发展僵局提供思路。[方法/过程] 分析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开放数据情境下公众科学项目的主体要素、实施流程,并构建公众科学运作模式。在此基础上,系统梳理利益相关者、价值创造模式、约束和促进制度等关键要素,综合构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开放数据服务生态系统。[结果/结论] 该服务生态系统以公众科学模式为基础架构,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开放数据平台为关键节点,通过提供全方位服务内容、针对性制度约束与促进机制,引导社会公众、各行业机构与专业人员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进行互动协作,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开展服务交换以实现价值共创。研究结果有助于提高开放数据的社会参与度和利用率,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开放数据平台构建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水平提供行动参考。
关键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开放数据|公众科学模式|服务生态系统
  • 2022-02-20
[目的/意义] 团队协作被认为是解决复杂科学和社会挑战的有效方法之一,通过明晰团队与团队科学的相关概念,系统梳理科研团队学这一新兴交叉领域的发展进程及现状,以期深化相关学者对该领域的认知与理解。[方法/过程] 应用科学计量、系统综述、知识图谱等方法,在厘清团队与团队科学相关概念及内涵的基础上,梳理科研团队学的兴起和演化,进而从研究方法、研究工具、主要研究内容三个方面出发,总结当前科研团队学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并对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和讨论。[结果/结论] 科研团队学这一新兴的跨学科领域综合利用多种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在科研团队学的理论与模型、团队的特征与运行、团队的组织与发展、团队的测度与评估四个方面已有显著进展,未来该领域在定量研究方面潜在的努力方向主要包括:聚焦科研团队合作过程和结果,识别和量化团队效能影响因素;关注不同学科领域的团队合作特征,探索团队科学定量评估方法;关联交叉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发现,探讨最佳团队合作模式;借鉴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加深对团队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和理解。
关键词:团队科学|科研团队学|科研团队|SciTS|跨学科研究
  • 2022-02-20
[目的/意义] 回顾计算档案学发展现状,探索计算档案学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计算档案学的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文献研究梳理计算档案学的发展现状,运用SWOT分析法剖析计算档案学在国内发展的机会、威胁、优势、劣势等内外部环境要素,并通过内外要素交叉匹配形成不同发展策略。[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计算档案学的发展在国际上得到持续关注,且围绕基础理论、教育研究、档案处理、档案分析、档案化处理等方面初步确立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方向,但总体上,计算档案学的发展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中国推进计算档案学需要注重:依托交叉学科的建设机遇,打造超学科研究平台;瞄准领域信息化战略需求,形成规模化研究方向;厘清与相关学科的边界,突出计算档案学的特色;发挥超学科的研究优势,规避数据安全隐私风险;抓住复合型人才培养契机,整合多方资源共建教学平台;围绕实践领域的核心问题,探索可操作的技术解决方案;加强制度设计与技术攻坚,做好档案安全风险评估与管控;加大基础研究,明晰计算档案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
关键词:计算档案学|新文科|数据转型|档案教育
  • 2022-02-20
[目的/意义] 讨论图情档学科建设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方法/过程] 在图情档学科建设的讨论呈现、逻辑分析和行动例举中,指出当前学科建设的主要困难,并提出初步建议。[结果/结论] "小逻辑"服从"大逻辑"、因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而变、顺应教育和高校的改革情势而为是学科建设的基本逻辑。在中山大学的学科建设实践中,发现在需求回应、所处情势、队伍建设、社会认知、专业设置和培养规模不尽完美的现状。为了改变这些不完美的现状,在学科建设中应遵循基本逻辑、选准行动策略。
关键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山大学
  • 2022-02-20
[目的/意义] 21世纪以来,数据库在高校图书馆采购资源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外文数据库是其中重要的电子资源来源。与此同时,面对各类监督审计工作的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在采购、建设外文数据库资源过程中也遇到诸多问题。以复旦大学图书馆为例,通过对已订购的Elsevier SD、Wiley、Springer和Taylor-ST等4个外文数据库的资源订购和使用情况的分析研究,为高校图书馆外文数据库建设决策提供思路和借鉴。[方法/过程] 根据4个外文数据库的统计数据,分类归纳出馆藏资源概况、"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保障概况、年度利用情况和年度高被引无馆藏期刊情况。从这4个分析角度,基于扎根理论对数据进行编码,结合具体数据得到外文数据库综合使用情况表,并利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对各指标的影响程度进行计算评估。[结果/结论] 通过计算识别出影响复旦大学图书馆外文数据库使用最为关键的年度下载量、引用量、发文量、馆藏期刊总量和核心期刊占比5个指标,从学术成果补充计量、文献计量和资源保障3个角度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外文数据库建设提出优化建议,为后续其他高校信息资源建设研究提供方法的借鉴和重点把控的目标、依据和思路。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外文数据库|资源建设|扎根理论|灰色关联分析
  • 2022-02-20
[目的/意义] 构建一种全学科视角下计量期刊资源保障优先顺序的方法,以解决期刊资源在多个学科中重复交叉支撑时,高校图书馆如何有效统筹保障的问题,为高校学科资源的协同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思路。[方法/过程] 在已有的量化单一学科领域内期刊资源保障优先级方法的基础上,引入学科目标馆藏级别,通过专家意见法赋予各学科不同级别的保障优先权重系数,提出在全学科视角下量化期刊资源保障优先级的方法,并应用于电子科技大学22个ESI学科期刊资源评价的实例分析中。[结果/结论] 对高校需要的每种期刊,都在全学科视角下实现了学校内部保障优先级的统一量化排序,以进一步支撑期刊资源的保障分析与订购策略的制定。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学科期刊资源|保障优先级|全学科|期刊资源评价
  • 2022-02-20
关键词:
  • 2022-02-20
[目的/意义] 剖析嵌入式教学的内涵及其在图书馆应用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提升高校图书馆嵌入式教学的有效路径。[方法/过程] 总结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嵌入式教学的5点成功经验,结合国内高校图书馆嵌入式教学的实践进行系统性思考,就7个关键问题展开剖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结果/结论] 图书馆应结合内外部环境审慎推进嵌入式教学试点,着力加强嵌入式教学的全流程设计,优化嵌入实施过程,科学评估嵌入效果,以确保嵌入式教学的成功实施,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深化和拓展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嵌入式教学|探索实践
  • 2022-02-20
[目的/意义] 面向语义信息以层次渐进的方式识别技术演化轨迹,有助于加强对技术细节的理解并提升轨迹识别的准确性。[方法/过程] 首先,提取专利和科技论文的SAO结构,依据语义信息确定研究主题,并利用S曲线分析技术生命周期。其次,借助机器学习算法与社会网络分析指标,分不同周期,通过多层次提取,筛选技术演化轨迹。最后,以造血干细胞领域为实证对象,发现该领域中与遗传病因技术主题相关的专利和科技论文的研究重点存在显著差异,该主题尚未形成统一的演化路径,且有关免疫系统疾病与糖尿病方面的研究是未来潜在的演化趋势。[结果/结论] 所提方法通过客观的数值计算结果,逐步实现复杂技术演化路径的提取与凝练,在揭示技术主要发展历程的同时,能够客观预测技术演化趋势。
关键词:技术演化|演化轨迹|文本分析|语义信息|社会网络分析
  • 2022-02-20
关键词:
  • 2022-02-20
[目的/意义] 现有研究进行技术融合差异度测度时仅在分类号层面开展、尚未涉及到分类号背后的技术语义内涵层面,且未对测度方法的效果进行对比,对此,本研究从揭示技术语义的角度进行技术融合差异度测度方法研究和效果比较研究,助力其方法论的完善。[方法/过程] 表示学习技术能够利用海量先验知识计算研究对象的语义差异,因此,提出基于Word2vec和Bert的技术融合差异度测度方法,可以利用专利分类号释义文本和关联专利文本来度量技术融合的差异度,共形成6种测度方法。采用这6种测度方法对2019-2020年申请的四方专利进行技术融合差异度的测度,与现有基于分类号共现频次和共现关系的差异度测度方法进行效果对比。[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同时利用专利分类号释义文本和关联专利文本,采用Word2vec进行MC分类号向量化,较之其他方案能够更为有效地测算技术融合差异度,可以在未来技术融合的研究工作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差异度|技术融合|技术会聚|表示学习|BERT|Word2vec
  • 2022-02-20
[目的/意义] 基于某搜索引擎5亿全量数据,本文设计研究年轻用户大数据画像分析的总体模型和详细的研究流程,以建立用户画像的基本方法论。[方法/过程] 借助数据分析与数据验证过程的结合,通过KL散度和AIO社会学模型选取有代表性的计算样本和标签样本,并利用CH-Score和SH-Score明确算法与相关参数,利用聚类算法,通过TGI解读集群数据结果,最终利用关联规则发现年轻用户的汽车需求。[结果/结论] 研究将年轻用户18-24岁代际分为5类,25-34岁分为4类,以这共计9类群体验证模型和流程的有效性,最终完成大数据用户画像从0到1的方法论的建立,并在其中融合调研方法与大数据方法。
关键词:大数据|用户画像|研究模型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2 Vol.66 (4): 141-141 [摘要] ( ) [ PDF 316KB ] ( )
  • 2022-02-20
关键词:
  • 2022-02-20
[目的/意义] 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引发了学界的日益关注,但目前缺乏对研究成果的系统性梳理,本文对我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相关研究进行综述,为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指明方向。[方法/过程] 借助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对原始文献的研究内容进行编码分析,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研究进展。共得到129个初级编码和14个范畴,提炼出4个研究主题,讨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研究的不足,并提出未来可行的研究方向。[结果/结论] 宏观环境维度的研究要结合当前新时代的特征,需要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主体研究;体系建设与结构模式的研究需要讨论各保障层级之间文献信息的流动与传递,并提供相关技术参数标准以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在资源建设与服务方面,需要解决长期保存和永续利用问题,并通过技术手段引导和促进用户进行文献消费。
关键词: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扎根理论|研究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