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2, 66(18):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稿
  • 专稿
    李猛力, 初景利, 李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回顾党领导下的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历程,追溯图书情报事业的奋斗足迹,总结党在我国图书情报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方法/过程]通过查阅文献、史料,调取档案,对当事人进行访谈,记叙党领导下的图书情报事业的历史沿革。[结果/结论]我国图书情报事业发展与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图书情报事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党的领导是图情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新时代要加强党对图书情报事业的全面领导。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8): 1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郭若涵, 徐拥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数字文化遗产日益普遍化,其资源建设、技术赋能、服务供给等亟需通过协同治理实现提质增效。[方法/过程]首先,通过文献研究法,论述数字文化遗产协同治理提出的合理性;其次,采用内容分析法,从论文、政策等文本中析出文化遗产治理中的协同要素,结合数字文化遗产特性构建其协同治理的逻辑框架;最后,借助案例分析法,选取 Europeana项目进行映射分析,验证上述逻辑框架并探讨其实现路径。[结果/结论]数字文化遗产协同治理的逻辑框架主要由主体协同、资源协同、服务协同与技术协同构成,并在实践中有所验证。其实现路径包括:缔造多主体合作网络、创设统一化标准方案、打造各色多元资源服务、提供可操作技术方案。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8): 22-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方舟之, 王峻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形势与问题,提供一种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系统构建的基本路径。[方法/过程]引入服务生态系统理论,归纳该理论的基本命题作为分析视角,结合知识产权服务的特殊性质分析当前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实践中面临的困境及其根源;在此基础上,从目标、互动结构、影响因素 3个基本范畴讨论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系统应当如何构建。[结果/结论]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系统应当以价值共创与服务创新为目标,以 3个层面的服务交换和资源整合为互动结构,重视发挥制度和技术的作用,由核心参与者通过服务交换和资源整合形成多主体松散耦合的自我调节系统。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刘芳兵, 夏翠娟, 杨新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全球数字记忆的建设方兴未艾,但尚未有高校建设全校性数字记忆的先例。高校开展数字记忆建设,除了参照以往的案例之外,还应该立足自身教育与学术的特点,全面探索和研究建设策略。[方法/过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论证高校图书馆开展数字记忆建设的必要性和高校数字记忆的特点,并以重庆大学数字记忆项目方案设计为例,介绍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进展、困境与经验。[结果/结论]梳理高校开展数字记忆的 6个建设策略:校内紧密协作,分工搭建团队;学习成功案例的先进做法,完善建设方案的顶层设计;深度运用数智技术开展数字人文研究;以建设之机促进数据标准统一,避免重复建设;简化资源提交流程,尽可能降低资源入库门槛;加大宣传推广,广开资源收集路径。
  • 工作研究
    杨文, 张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档案高等教育创办 70周年,探讨中国档案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问题与策略,有利于为今后档案学专业建设与改革创新提供参考,助力中国档案高等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方法/过程]采用问卷调查法、文献研究法、政策分析法,在回顾中国档案高等教育演进历程的基础上,基于丰富的数据和案例,从院校专业布局、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学生培养、教育特色等方面,系统分析 2021年中国档案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总结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结果/结论]中国档案高等教育发展成就显著,但仍然面临着外部环境冲击、发展不平衡、教育规模滞后于社会需求、本科招生面临挑战、课程体系有待优化等问题,亟需明确档案学专业教育定位,加强档案学专业教育反思,优化档案学专业教育布局,创新档案学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应对学科更名挑战。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牛春华, 吴艳艳, 沙勇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接触追踪技术作为数字治理的典型手段,其潜在功能的发挥取决于公众的广泛使用。探究我国公众对接触追踪技术的使用意向及行为的影响因素,有助于为政府推动接触追踪技术应用提供决策参考,从而助力其常态化应用。[方法/过程]剖析公众参与数字治理的能力要素,并将其纳入技术接受与使用整合模型,构建出数字治理视角下接触追踪技术的公众使用行为的概念模型。然后,通过问卷调查获取数据,使用统计分析方法验证模型和研究假设。[结果/结论]公众对接触追踪技术的使用意向显著正向影响使用行为;绩效期望、付出期望、社会影响、便利条件、政府信任、技术信任分别显著正向影响接触追踪技术的公众使用意向;使用意向分别对绩效期望、付出期望、社会影响、便利条件、政府信任、技术信任与使用行为之间的关系产生中介作用;技术依赖显著正向影响技术压力。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8): 7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彪, 吴红, 高道斌, 林艳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精准识别创新前沿有利于国家、政府、企业对创新战略进行前瞻性部署,对于抢占技术先机、赢取竞争优势具有积极意义。[方法/过程]首先构建机器学习模型,通过预测近期发表的论文被高度引用的概率识别潜在高被引论文,同时基于技术新颖性、技术独特性、技术重要性 3个维度,构建一套评价技术创新水平高低的指标体系来筛选高价值专利;然后采用 LDA主题模型分别对潜在高被引论文和高价值专利进行聚类分析,识别科学创新前沿、技术创新前沿、科技创新前沿;最后根据创建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指标,结合主题强度构建创新前沿地图,量化解读创新前沿之间的发展水平及价值差异。[结果/结论]以智能驾驶汽车领域进行实证研究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识别创新前沿,并能够展现创新前沿之间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主题强度差异,能够为国家、企业的技术布局、策略制定提供参考。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8): 83-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金燕, 刘琦, 毕崇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研究生学术搜索中的信息规避行为及成因,为改善信息规避消极影响、提升学术搜索效果提供依据。[方法/过程]首先利用任务式搜索实验获取搜索行为数据;其次通过访谈、扎根理论编码析出各搜索环节的信息规避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然后结合实验和访谈归纳出信息规避行为引发的搜索模式及搜索路径;最后依据SOR理论构建不同搜索模式下的信息规避模型,并结合问卷调研分析各搜索环节的信息规避成因。[结果/结论]研究生学术搜索中的信息规避行为受任务、信息、环境、资本因素外部刺激,受心理因素内部驱动,受能力因素调节控制;信息规避行为引发了直线式和螺旋式 2种搜索模式,在心理因素的反作用下,螺旋式搜索模式是对直线式搜索模式下信息规避行为负面影响的主观矫正;信息规避行为有积极和消极之分,需要引导消极信息规避行为,减少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8): 94-9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燕红, 司徒凌云, 杨海平, 石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南海问题司法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对单个证据的证明力,多个证据的关联性进行有效分析是提升维权证据证明效力的关键,可进一步推动南海疆维权证据链工程。[方法/过程]以国际法院判例和证据法的审查判断标准、证据分类和证明力比较规则为法理依据,建立南海疆维权证据的证明力综合评价指标计算体系,设计基于证明力的南海疆维权证据关联模型,并以"南沙群岛"相关的维权证据材料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研究表明,南海疆维权证据证明力综合指标体系,以及基于证明力的维权证据关联模型的构建,为司法维权的量化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司法维权场景下证据呈现提供了依据,有利于发挥学科在国家安全中的情报支持作用。
  • 知识组织
    董美, 常志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现有的中医领域知识图谱来源于科技文献的知识相对缺少的问题,提出一套面向中医科技文献实体关系抽取的解决方案,补充中医临床研究知识库,为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提供数据基础。[方法/过程]针对中医科技文献,设计领域实体关系表示模型;并根据领域数据多标签和重叠的特点,将实体关系抽取任务分解为关系分类和实体识别两个子任务,将关系分类结果融入实体识别任务中,设计基于预训练模型 BERT的实体关系抽取级联模型。[结果/结论]在自建中医科技文献信息抽取数据集(TCM-STD-IE)上进行实验验证,关系分类和实体识别的 F1-micro分别为 92. 74%、93. 58%。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李月琳, 张泰瑞, 李嗣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揭示政府信息公开影响因素及信息公开的赋能效果,为进一步探究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及如何赋能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奠定理论和实证基础。[方法/过程]采用系统性综述的方法,分析了 111篇政府信息公开实证研究文献。[结果/结论]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因素包括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和系统性因素;政府信息公开可实现对公众、企业和政府三个利益相关者的赋能;赋能效果包括增强公众参与、公众政治信任、公众遵从、公众满意度,降低企业所感受的政策不确定性,影响财政治理、环境治理和其他领域的治理活动等。当前研究的不足主要表现为组织层级与架构视角下的影响因素研究不够全面,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践赋能效果的研究相对偏少,同时缺乏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践赋能机制的解构与分析,不足以揭示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用机制。
  • 综述述评
    陈必坤, 刘钰馨, 白宽, 王诗琴, 王曰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作为科学研究的重要发展趋势和科技政策的重点支持领域,学科交叉已成为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随着数据赋能和计算思维逐渐被学界和管理部门认可和实践,学科交叉测度引起了学界和科技管理部门的持续关注和重视。然而,目前尚无研究专门系统地讨论学科交叉测度的缘起、流程和应用场景等。[方法/过程]针对当前学科交叉测度综述研究的内容分布零散且逻辑性较弱等不足,本文立足科学建模视角从"场景解构、测度与实现和应用"的科学建模基本操作流程进行综述。[结果/结论]"场景解构"综述主要从引用、合作和发文展开,"测度与实现"综述主要从文献实体选择、文献实体归类和学科交叉指标构建展开;"应用"综述主要从构建并测度特定领域(Local)和全领域(Global)的学科交叉图谱以及评价学科交叉影响力等方面展开。最后,本文总结当前不足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场景解构"有待于进一步扩充和细化;"测度与实现"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和精确化;"应用"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和扩展。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刘一鸣, 朱萍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公共图书馆健康信息服务对公众"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探析国外公共图书馆健康信息服务项目的建设经验,可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健康信息服务提供重要启示。[方法/过程]通过调查 EIFL-PLIP国外公共图书馆健康信息服务项目,以 13个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期国家的健康信息服务项目为切入点,分析国外公共图书馆健康信息服务项目在项目主题、项目对象、项目内容、项目效果、项目保障上的实践特点。[结果/结论]我国公共图书馆在健康信息服务方面应进行多元协作,获取外部支持并发挥引导作用;关注需求,考虑用户特点兼重视弱势群体;培养人才,制定培训计划以提升服务技能;打造内容,加强资源建设与丰富服务类型;转变理念,规划试点项目及提升服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