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3):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朱宇寒, 张均胜, 乔晓东, 张吉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科技创新供需矩阵构建及矩阵评估研究,探究科技文献集合对应研究领域内科技创新供需状况,发现研究热点,预测研究趋势,辅助研究机会发现。[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基于科技文献的科技创新供需矩阵,并将其应用于科技创新供需状况评估。该方法将科技文献中的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映射到需求与供给并形成矩阵表示,对矩阵维度进行组织排序,依据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的共现关系开展矩阵供需状况评估。实验结果显示,该方法具有可行性与有效性。[结果/结论] 基于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对科技文献文本进行细粒度知识单元关联分析,构建科技创新供需矩阵,有助于分析相关领域研究状况,了解研究进展与趋势,发现潜在研究机会。
  • 理论研究
    甘琳, 李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各学科 CSSCI 来源期刊头部发文机构固化现象及固化程度,为研究科学发展结晶现象的影响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 CSSCI 来源期刊发文机构为分析对象,从机构发文量、学科机构发文占比、机构平均发文量、头部发文机构净流动率等方面,对 CSSCI 来源期刊头部发文机构固化现象以及学科头部发文机构固化程度进行分析。[结果/结论]CSSCI 来源期刊各学科发文机构分布呈“头部集中—尾部分散”,少数发文机构近 20 年始终保持较大的发文占比,前 1%、前 10%、前 20% 不同范围内头部发文机构固化程度不同,整体上看,经济学头部发文机构固化程度最高,人文经济地理与艺术学头部发文机构固化程度最低。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朱洪涛, 柯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休闲情境下阅读者的分层量表,探究深度休闲阅读者的特征及权重,为开展高质量的阅读推广实践活动提供助力。[方法/过程] 采用休闲观理论,在文献调研、专家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初始量表。运用题项分析、因子分析进行量表纯化,经信效度检验后形成正式量表。而后通过调研数据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验证所构建量表的适用性与实用性。[结果/结论] 深度休闲阅读者具有持续获益、强烈认同、坚持不懈、个人努力、次文化、生涯性 6 项特征。经实证研究发现当测量者不具备上述特征时,可判定为随兴休闲阅读者;当测量者仅具有持续获益这一特征时,可判定为潜在深度休闲阅读者;当测量者具有除持续获益以外的任意一个或几个特征时,可判定为深度休闲阅读者。最后,按照深度休闲阅读者特征的重要性以递进式排序,据此提出随兴休闲阅读者到深度休闲阅读者的演化路径。
  • 工作研究
    郭琪, 李雨珂, 许臣, 周逸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校地文化融合能够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加强以文化人的教育功能,促进彼此文化建设与发展。[方法/过程] 分析文旅融合时代背景下校地文化融合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校地文化融合共同举办活动过程中旅游传统观念及校地之间隶属关系、级别等障碍,结合第九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系列活动案例,通过深入分析文化、旅游、旅游文化的概念、内在特征及其与教育的相关性,进而提出通过加强校地文化观念融合、组织融合、平台融合、资源融合,建立创新融合机制。[结果/结论] 校地文化深度融合,活用资源,优势互补,把地方文旅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高校校园文化转化为地方文旅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动力、活力,是时代要求,也是彼此内在发展的需要,能够填补双方发展的空白,实现高质量发展。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岳丽欣, 刘自强, 刘春江, 方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融合引用和文本特征的专利技术创新路径识别分析方法,有助于规避技术创新风险、优化选择技术创新路径,对提升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促进现代产业发展,布局科技前沿发展战略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 Node2Vec 模型和 Doc2Vec 模型将专利引用和文本数据表示学习为可计算的高维向量;然后利用 LDA 主题模型进行技术主题识别并结合 T-SNE 算法降维,添加时间维度构建初始技术创新路径;最后,在专利引用和文本特征向量表示结果基础上,开展向量融合拼接从而实现融合引用和文本特征的技术创新路径识别。[结果/结论] 通过对超级电容器领域的实证,验证提出的融合引用和文本特征的的技术创新路径识别方法能够从特定领域专利文献中高效、准确地识别专利技术创新路径,证明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 情报研究
    宋凯, 冉从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技术机会识别是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及时发现和把握有价值的技术机会对技术创新突破意义重大。[方法/过程] 从主题挖掘与专利评估的视角提出一种技术机会识别方法,首先应用主题模型识别技术领域涵盖的技术主题并进行专利聚类;其次在技术主题层面展开细粒度分析,综合考虑技术机会应具备前沿性、价值性和时效性的重要特性,采用突变级数法和离群因子算法评估技术主题中的高价值专利和离群专利形成核心专利集,并计算每个技术主题的专利平均年龄;最后,将技术主题中的核心专利占比和专利平均年龄作为核心指标绘制技术机会识别地图,用于识别技术机会。[结果/结论] 以智慧农业领域为例,对所提方法进行实证,识别智慧农业领域的 5 个技术机会,为创新主体的技术研发提供决策支持。但识别结果的定量验证以及融合多源数据进行技术机会识别有待进一步探索。
  • 情报研究
    李树青, 黄金旺, 马丹丹, 张志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提出一种基于融合显隐式信息的单类协同过滤算法的文献主题词推荐方法,以提高面向学者和文献的主题词推荐的准确率。[方法/过程] 通过构造一种基于文献丰富度和主题词流行度的矩阵分解模型,测度出文献和未出现在当前文献中的主题词相关性概率,并根据相关性概率的大小将这些主题词划分为文献的隐式相关主题词和隐式无关主题词。然后针对这两种主题词,分别提出两种不同的主题词权值预测方法,即融合偏好系数的自编码器填充模型和零值填充模型。[结果/结论] 在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文献数据集 SD4AI上的实验表明,较各种其他典型协同过滤方法,本文方法可分别提高预测主题词权值和识别高权值主题词的推荐效果, MAE 和 FCP 的提升幅度最高达 16.07% 和 16.83%, P@N 和 NDCG@N 的推荐效果最高达 22.37% 和27.06%。
  • 情报研究
    王雨馨, 阮建海, 邓小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数字反哺是中老年人数字融入的一道桥梁。本研究旨在了解城市中老年人个人数字存档情况及数字反哺情况, 分析影响个人数字存档的因素,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有关建议。[方法/过程] 采用半结构访谈法收集了 15 位城市中老年人的访谈资料,借助质性分析软件 Nvivo12,通过扎根理论构建了城市中老年人个人数字存档行为影响因素模型。[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媒介因素、环境因素、资源因素、个体因素和自身需求因素均能够对城市中老年人的个人数字存档行为产生影响,且数字反哺从多个角度对个人数字存档行为起到调节作用。
  • 情报研究
    姜育彦, 刘雪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绝对颠覆性指数 DZ 与 Faculty Opinions 同行评议指标和引证指标 CNCI 间的相关性,揭示Faculty Opinions 同行评议指标在研究论文颠覆性创新早期识别中的效果。[方法/过程] 通过对选出的 140 篇研究论文的绝对颠覆性指数DZ、 Faculty Opinions 同行评议指标 [包括同行评分(FScore)、同行评级(FStar)、评价次数(FTime)、加权评级(FStar_w)、加权评价次数(FTime_w)] 和影响力指标 CNCI 进行相关性分析,并对高颠覆性文献、 Faculty Opinions 收录文献、高影响力文献在全部 5 566 篇焦点文献中的分布和不同评价角度下选出的研究文献重合情况进行研究。[结果/结论] 从全部病毒学领域期刊来看,绝对颠覆性指数DZ与 Faculty Opinions 同行评议指标间存在弱相关性,与影响力指标 CNCI 间存在中等相关性。FScore 与 CNCI 存在着强相关性, FStar、 FStar_w 与 CNCI 存在着中等相关性, FTime、 FTime_w 与 CNCI 存在着弱相关性。但不同标签的研究论文三类指标间的相关性各不相同。其中,变革性研究论文的同行评议结果与绝对颠覆性指数的一致性与加权评分均高于循证性研究论文。三种评价指标在实际评价过程中应互为补充而非相互替代。在识别早期颠覆性创新的过程中, Faculty Opinions 同行评议指标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其同时也可以辅助研究人员在发表后快速发现有潜在影响力的研究论文。
  • 情报研究
    朱玲玲, 茆意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在线社区用户承诺影响因素的相关实证研究进行梳理和再分析,以解释影响在线社区用户承诺的一般性因素,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运用元分析方法,选取以用户承诺为研究主题、以在线社区为研究情境的文献作为样本文献,归纳和识别在线社区的用户承诺影响因素,并进一步探索影响异质性的调节变量。[结果/结论] 显著影响在线社区用户承诺的因素包括系统外部、需求动机及用户感知三个类别的 10 个变量,与在线社区用户承诺为中度相关关系的有情感依恋、信息性动机、感知娱乐性、信息质量,而社交动机、社会互动、满意度、信任、感知收益、社区认同与用户承诺高度相关。在线社区类型会对情感依恋、社会互动、感知娱乐性等变量与用户承诺之间的关系产生调节。研究结果对未来深入研究和不同情境研究具有借鉴意义,也对在线社区运营具有实践指导作用。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彦莹, 王昊, 朱惠, 李晓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历史古籍事件识别问题,对比序列标注方法和文本生成方法,探究两种方法在古汉语上的表现,构建模型实现历史古籍事件识别自动化,以提高面向历史古籍构建知识图谱的效率。[方法/过程] 选取《三国志》为原始语料,序列标注实验对《三国志》事件数据集进行 BMES 标注,构建 BBCN-SG 模型,文本生成实验构建 T5-SG 模型,对比两种方法的表现。接下来,构建 RoBERTa-SG、 NEZHA-SG 模型展开生成模型的对比实验。最后,结合三个文本生成模型,融入 Stacking 集成学习的思想,构建 Stacking-TRN-SG 模型。[结果/结论] 在历史古籍事件识别建模问题上,文本生成方法的表现明显优于序列标注方法。而在文本生成方法中, RoBERTaSG 模型的识别效果综合最好。Stacking 集成学习能够大大提高生成模型的识别效果,构建的 Stacking-TRN-SG模型达到 70.35% 的召回率,初步实现历史古籍的自动事件识别。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王丹丹, 任婧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总结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建设经验,分析对我国的启示,提出我国国家级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建设策略。[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查法,分析全球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概况,选取国外 8 个主要平台,从基础保障、服务内容、评估认证、合作交流方面进行研究,同时分析我国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现状。[结果/结论] 我国应建设全国性的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平台应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科学数据管理服务,积极开展可信赖性评估认证并与国内国际相关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可考虑出台相关数据政策,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遵循国际标准和最佳实践的基础上,牵头建设国家级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平台。
  • 海外观察
    刘珮函, 唐杨, 肖延高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知识产权科学管理和高效转化是高等院校科技创新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也是目前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工作方向。[方法/过程] 采用专利计量法、网络与文献调研方法等,首先对英国红砖大学的专利申请和转让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挖掘和归纳其知识产权管理和转化关键路径,揭示其共性和规律。[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①红砖大学在近 20 年来的专利申请增幅相对较小,但转让趋势呈逐步上升的活跃态势;②红砖大学在知识产权商业化合作战略引导、多层次专利转化服务管理模式、政策驱动的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值得借鉴;③从开展知识产权战略顶层设计、打通知识产权转化机构的全链条服务渠道、建立高契合度的知识产权课程体系等 3 个方面,对我国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提出建议。
  • 简讯
  • 简讯
    2023, 67(3): 15-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3): 26-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3): 105-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3): 15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