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2, 66(3):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基层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研究
  • 专题:基层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研究
    吴建华
    2022, 66(3): 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基层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研究
    吴建华, 张小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深入到贫困地区村图书室开展农村儿童阅读服务实验研究,有利于发现促进基层图书馆建设的有效策略。[方法/过程] 研究者以志愿者身份,利用寒假,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村图书室为返乡过春节的中小学生开展作业辅导和系列阅读活动。[结果/结论] 志愿者介入能够有效激活基层服务点,建议贫困地区基层图书馆:①因地制宜建设基层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重点抓好乡镇分馆的专业化建设、管理和运行,引进专业人才指导全县的阅读服务;②设置相对独立的阅读空间,以利于管理和运行;③为村图书室配置符合农村儿童需要的阅读资源;④组织高校学生在寒暑假期间担任乡镇分馆和村图书室的阅读服务志愿者。
  • 专题:基层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研究
    吴建华, 张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文学圈、读书会、对话式阅读3种课外阅读小组的干预形式与效果,以及对阅读服务人才的要求,为选择不同的阅读干预形式及培养阅读服务人才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将同一个班的三年级小学生均衡地分配到4种干预程度不同的课外阅读小组,开展为期4周的阅读干预实验,运用问卷调查、访谈和阅读实测法获取数据。[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①在阅读前就明确角色和职责,将促进阅读中的思考和阅读后的主动交流。过多的引导抑制交流,自主性促进交流,从而提高阅读意愿和阅读能力。②3种课外阅读小组各有优势,不加干预的自由阅读也有积极影响。③课外阅读小组对阅读服务馆员的要求比较全面,建议加强阅读服务人才综合素养和阅读指导理论的培养,同时强化课堂实践演练。
  • 专题:基层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研究
    吴建华, 林晓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了解小学图书馆阅读服务状况不佳的深层原因,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方法/过程] 通过对福建省福州市13所城乡小学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馆员、校长以及2名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展开深度访谈,多角度探寻小学图书馆阅读服务的实践逻辑与问题。[结果/结论] 被调查的小学图书馆奉行一种达标的实践逻辑,因此硬件条件基本达标,但开放时间、阅读课设置、阅读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很不理想。原因在于政策未能对图书馆事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缺乏阅读服务方面的量化评估指标,馆员的积极性受到抑制。建议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支撑作用;发挥图书馆学会的评估指导作用,研制促进阅读服务的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加强专业化馆员队伍建设,激励馆员主动作为。
  • 专题:基层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研究
    谢娟, 李雪, 李红, 张小雨, 秦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关注乡村阅读服务协同治理,提高协同治理水平,进而提高乡村层面的基层阅读服务效能。[方法/过程] 在湖北省范围内面向乡村居民和阅读服务提供者开展问卷调查,并基于K.Emerson和T.Nabatchi提出的协同治理整合框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乡村层面基层阅读服务协同治理的现状、存在问题。[结果/结论] 分析发现:乡村阅读服务协同治理还处于比较低的层次。关于协同治理系统环境,存在相关政策、法律向下传达不足,阅读服务资源尤其是数字资源下沉不足,阅读服务人员文化水平不够,乡村缺乏阅读氛围,乡村居民对阅读服务缺乏信任等问题。关于协同治理的驱动力,各服务主体之间缺乏交流导致不确定性存在,相互依赖缺乏协调性,缺乏激励机制,服务主体跨部门(组织)的领导力不足等问题。关于协同治理动力,存在原则性接触机械且不够系统,基于理解和信任的共同动机作为行为意愿不够强烈,基层联合行动能力不足等问题。基于此,提出依托数字阅读服务平台的乡村阅读服务协同治理框架及相应的行动对策。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苗美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立法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和关键问题,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地方立法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回顾与走访调研,对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立法原则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全国文化中心引领示范作用、落实“十四五”重点任务是新时期加快推进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立法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就、其他省市公共文化服务立法经验为北京市立法指明方向,提供借鉴。北京市应在坚持问题导向、固化成功经验、衔接重大政策、突出地方特色的原则下,重点围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制度、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制度、公共文化服务免费或优惠提供制度、社会化发展制度、融合发展制度、政府监管制度和法律责任等展开制度设计,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立法的地方特色与创新突破。
  • 简讯
  • 简讯
    2022, 66(3): 44-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都平平, 李雨珂, 陈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我国高校的科研数据管理提供“数据资产”理论依据和“资产化”存储、管理和复用方法建议,以服务于我国高校数据知识产权开发利用和价值提升。[方法/过程] 分析数据资产研究现状,讨论数据资产属性,界定数据资产权益,提出我国高校科研数据资产化权益存储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数据复用权益许可的可行方案。[结果/结论] 对科研数据的“资产化”认同可以强化对数据资产的有效管理、加大科研数据资产掌控力度,用行政政策和技术辅助手段完善科研数据的资产保护,促进高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复用,促进良性数据信息生态环境形成。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侯西龙, 王晓光, 段青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文化遗产图像是人类文化记忆的重要资源载体和表现形式,是人文学科研究的关键研究材料和重要研究对象。数字人文视域下,对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开展系统性调研,将有助于进一步理解远读的概念,推动对海量文化遗产图像的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实现对其价值的挖掘。[方法/过程] 首先,从数字人文的远读理念出发分析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的基础理论;其次,提出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的构成框架,采用文献调研、案例分析、开放编码等方法,从远读可视化任务、可视化交互、图像视觉特征与属性、用户以及视觉呈现等维度对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进行较为全面的剖析;再次,探讨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的阅读路线与阅读结构;最后,总结梳理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结果/结论] 远读已经运用在对文化遗产图像资源的分析与展示等方面,同时注重远读与细读的结合。对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的阅读可以分为扁平型和递进型两种结构。文化遗产图像远读可视化仍具有较强的实验性质,在理论指导、智能化技术与方法应用、可视化交互与支撑人文研究等方面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 简讯
  • 简讯
    2022, 66(3): 64-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廖青云, 李玲, 路璐, 费鹏飞, 邹沐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直播培训是一种便捷的知识传播方式,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已经成为了一种必不可少的知识传播手段,也已经成为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培训的重要途径。分析信息素养教育直播培训中学员专注度影响因素,对改进直播培训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开展的171场直播培训数据,从培训活动组织的视角出发,通过构建回归模型,实证分析培训内容、培训组织、培训时间、收看设备等直播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多个核心要素对学员专注度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各因素对移动端和非移动端学员专注度的影响。[结果/结论] 实证结果表明收看设备、是否课程、是否报名显著影响学员专注度,主题类型、学科属性、是否收费、时间安排等对移动端学员专注度影响显著。建议优化培训内容体系、规范培训组织管理、加强移动服务研究、采用激励措施及加强实操培训和互动环节。
  • 工作研究
    李春秋, 杜博雅, 耿骞, 宋宁远, 李子璇, 原顺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FAIR科学数据管理原则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有助于增强医学数据的可发现、交互、共享与重用。评估FAIR实施情况有利于指导医学科学数据开放平台规范元数据描述,明确溯源及共享机制,完善数据管理规范。[方法/过程] 通过借鉴Go FAIR Metric Group (GFMG)的通用框架、荷兰数据存档与网络服务DANS、欧盟Horizon 2020、澳大利亚研究数据共享组织ARDC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开发的5 Star Data Rating Tool的FAIR评估框架及其指标,制定面向我国医学科学数据开放平台的FAIR原则应用评估框架。基于该框架,选定我国11个样本平台开展网络调研,从可发现(Findable)、可访问(Accessible)、可互操作(Interoperable)和可重用(Reusable)4个维度分析调研结果。最后从标识符、元数据、许可协议、词表规范、溯源描述等方面提出我国医学科学数据开放平台应用FAIR原则的建议。[结果/结论] FAIR原则在我国医学科学数据开放平台的应用有待进一步拓展,尤其是在永久性标识符的使用和遵循标准开展溯源描述方面。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黄崑, 陈佳琦, 刘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学习型搜索为背景,探索对于反映用户感知任务难度具有稳定、显著影响的交互行为指标。[方法/过程] 依托课堂教学开展行为实验,以《信息技术应用》课程学生为研究对象,布置5项搜索任务,运用Morae软件进行过程录制,共收集39名学生的170条有效检索行为数据。根据录屏数据和任务难度感知评价数据,对不同难度下呈现显著差异的行为指标进行分析。结合课题组在2016年、2017年开展的两项实验数据,以及已有相关研究发现进行横向比较,归纳不同任务难度下行为指标呈现显著差异的稳定性。[结果/结论] 最终获得具有26项行为指标的稳定行为指标体系,从探索式搜索过程及行为类型角度对用户在困难任务下的行为特点进行描述,并指出未来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 简讯
  • 简讯
    2022, 66(3): 92-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袁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旨在回答不同探索式搜寻意图的用户如何表达信息需求,不同的需求表达倾向于采用哪种搜寻策略,以及该选择机制如何受用户预期绩效的影响。[方法/过程] 通过理论研究探索用户搜寻意图的复杂性和搜寻策略的多元化,结合用户需求表达和用户预期绩效的分析,建立用户探索式搜寻意图对搜寻策略选择的影响机制的理论研究框架,通过情景模拟问卷获取搜寻行为数据,以揭示无向信息收集、有向信息收集、知识获取、建议咨询、社会联系5种探索式搜寻意图在选择综合搜索引擎、专业搜索引擎、个人空间SMQA、问答平台提问和短视频网站浏览策略时的策略偏好及其成因。[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探索式搜寻意图需求表达的差异受搜寻目标的性质和用户认知能力的影响;不同需求表达的搜寻策略选择具有显著差异;预期绩效的调节作用促进了探索式搜寻策略选择的多元化和策略转换。
  • 简讯
  • 简讯
    2022, 66(3): 105-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马晓悦, 孙铭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借助信息扩散研究方法,对伴随文化内容传播的社交媒体热点这一特殊类型事件中的民族文化演化扩散规律进行探究,为解释民族文化扩散规律、推动民族文化传播提供新视角。[方法/过程] 以微博平台“丁真事件”发布文本为数据来源。基于LDA主题模型、民族文化符号识别与情感分析构建主题—民族文化符号—情感关联网络,对热点事件中不同主题传播伴随的民族文化演化扩散动态进行情境还原。量化不同类型用户的民族文化传播影响力,探究热点事件中不同主体的民族文化传递接力过程。[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从主题—民族文化符号—情感关联网络构建与传播主体影响力两大层次分析社交媒体情境下民族文化扩散路径规律,可帮助人文学者精准把握文化传播细节及其动态交互特征。
  • 情报研究
    翟运开, 张倩, 赵栋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分析患者双渠道就诊模式下的在线评论,挖掘其满意度的影响因素,丰富患者满意度研究,从患者满意角度出发为后疫情时期患者双渠道就诊模式下在线医疗平台及关联线下医院的运营提供可行性参考建议。[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扎根理论对患者双渠道就诊模式下的在线评论进行编码,识别患者满意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关系,结合双因素理论对患者满意度激励保健因素进行初步识别。其次通过构建解释结构模型(ISM)分析各影响因素的层次结构及作用路径。再次通过交叉影响矩阵相乘法(MICMAC)分析各影响因素的依赖性及驱动力,找出提升患者满意度的重要驱动因素。最后对比单渠道患者满意度分析结果,得到提升患者双渠道就诊满意度的相关启示。[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患者双渠道就诊满意度受到患者感知、医院质量、医护服务、平台保障及政策保障共5个维度21个因素的影响,其中安全性、被关怀感、对比感知差异、医院口碑、基础设施、医护知识分享、沟通交流及服务质量是患者双渠道就诊满意度的激励因素。底层因素通过两条路径作用于患者满意度,政策依据是患者就诊满意度的根源性影响因素,医院秩序、管理规范、医护专业素养、专业技能、个人素养及平台功能为关键性驱动因素。与单一渠道相比,患者双渠道就诊满意度显著受到安全性、政策依据、医护知识分享及医院管理规范的影响。
  • 情报研究
    孙蒙鸽, 王燕鹏, 韩涛, 刘盼盼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立足计量视角,通过对新兴技术特征的量化评价识别“目前处于科学研究阶段、尚未完全进入产业研发落地”的新兴技术。[方法/过程] 借助Node2Vec网络表征方法,从术语共现网络中学习技术术语的向量表示;以此为基础量化新兴技术“过去、现在及未来”三大时间维度特征-“融合性、新颖性及潜在的科学影响力”,用特征值筛选技术主题是否具有新兴性,由此探索得到向量表征视角下的新兴技术识别模型。最后以航空领域为例进行实证研究,验证该方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结果/结论] 通过引入“术语向量表征”的计算视角,有效编码了术语实体间显性和隐性的关联关系,提升了新兴技术特征计算的客观性;同时结合技术的历史、当前和预测信息,从网络结构和语义特征两方面进行识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宋雪雁, 张伟民, 张祥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我国祭祀文化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先秦时代,祭祀礼器承担祭祀者的信仰,本研究基于《钦定大清会典图》和《皇朝礼器图式》构建清代祭祀礼器知识图谱,可以加快清代档案文献的数字化开发进程,解决清代祭祀相关档案文献分散、利用困难的局面。[方法/过程] 本研究采用知识图谱相关方法,通过知识建模构建清代祭祀礼器本体模型,利用知识获取整理并抽取《钦定大清会典图》与《皇朝礼器图式》中实体、属性、关系,将清代祭祀礼器知识以RDF三元组进行知识表示,对不同来源清代祭祀礼器知识进行知识融合,最后利用RDF数据模型存储清代祭祀礼器知识,构建清代祭祀礼器知识图谱,通过检索知识图谱进行知识发现。[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知识图谱可视化可以清晰呈现清代祭祀礼器间的知识关联;利用SPARQL查询发现清代祭祀礼器颜色有特定含义,且这些颜色与祭祀地点存在间接联系。
  • 简讯
  • 简讯
    2022, 66(3): 151-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2, 66(3): 152-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