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5年59卷12期 刊出日期:2015-06-20
本期要目
  • 2015-06-20

[目的/意义] 针对大量民间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试图从理论上总结民间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参与主体、参与方式和参与内容。[方法/过程] 以现有民间力量参与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实践为例,从理论上剖析现有民间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结果/结论] 通过研究,认为目前民间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参与主体主要是公民个人、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主要方式是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和提供设施等,主要参与内容是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和运营,公共文化服务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考评,公共文化活动的举办、文化成果的创造以及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等。

关键词:

公共文化服务|民间力量|参与主体|参与方式|参与内容

  • 2015-06-20

[目的/意义] 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建立图书馆联盟绩效评价体系,并对图书馆联盟进行绩效评价,以期通过绩效评价促进图书馆联盟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方法/过程] 在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绩效评价体系,并引入熵权物元可拓模型对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进行绩效评价。[结果/结论] 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运行管理评价为一般,文献服务能力和联盟效益评价为较好,满意度与服务效果评价结果为好。

关键词:

熵权|物元可拓模型|关联度|图书馆联盟|绩效评价

  • 2015-06-20

[目的/意义] 科学合理地评价我国各省公共图书馆发展水平,可为促进公共图书馆资源均衡配置和评估定级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参考。[方法/过程] 从基础条件、财政支出、资源利用、民众受益4个维度构建公共图书馆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采用PLS结构方程模型对2012年我国31省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水平进行评价。[结果/结论] 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水平区域差异显著,东部地区公共图书馆发展水平最优,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较差。运用聚类分析方法,将我国31个省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水平分为5类。

关键词:

公共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评估|PLS结构方程模型|公共图书馆发展水平

  • 2015-06-20

[目的/意义] 在大多数的高校图书馆都已经初步建立了新型在线服务体系的前提下,各大高校图书馆如何真正提升其在线服务能力仍然是个严峻的问题。针对高校图书馆新型在线服务体系及构建策略展开研究,阐释我国高校图书馆新型在线服务体系建设及服务道路未来的发展走向。[方法/过程] 围绕“如何利用技术层次的创新实现用户体验革新”这一关键点,以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原则为基础,整合高校图书馆新型在线服务体系的构建现实与相关理论,提炼出最终研究结论。[结果/结论] 着重提出针对高校图书馆现实状况构建新型在线服务体系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

新型在线服务体系|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

  • 2015-06-20

[目的/意义] 通过对美国《新泽西州图书馆法》进行分析和研究,总结出其对我国图书馆立法建设的启示。[方法/过程] 从图书馆的建立和管理、图书馆网络、图书馆经费、图书馆职员、信息资源建设和其他相关规定6个方面对《新泽西州图书馆法》进行全面分析,对比国内6部地方性图书馆法规,发现国内图书馆法规的不足。[结果/结论] 我国图书馆立法建设应注意以下方面的内容:保障图书馆经费,促进图书馆可持续发展;建立委员会管理体制,实行有效的管理;重视图书馆网络建设,促进资源的共建共享;维护读者权益,提升图书馆服务;规范馆员入职要求,提升馆员素质;完善呈缴本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科学制定法律内容,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建立绩效评估制度,促进图书馆的发展。

关键词:

图书馆法|公共图书馆|新泽西州

  • 2015-06-20

[目的/意义] 由于蒙古文书写特性、阅读习惯、文字排版等方面的特殊要求,蒙古文资源的数字化建设一直困扰着学术界。为了满足专家学者对蒙古文研究的热衷和用户对蒙古文资源利用的需求,从多维度对制约蒙古文资源数字化共建共享的因素进行深入分析。[方法/过程] 借鉴中外文资源的“数字资源整合”模式和“数字资源聚合”模式的资源组织方式,在多种语言组织之间建立关联关系,从多个维度探讨蒙古文资源共建共享保障体系建设,并从信息资源环境视角改造现有蒙古文资源数字化建设路径。[结果/结论] 在对蒙古文资源共建共享保障体系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其进行改造,提出蒙古文资源共建共享保障体系路径,并对路径进行优化,为蒙古文资源数字化建设实践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

蒙古文资源|数字化建设|共建共享|保障体系|资源组织

  • 2015-06-20

[目的/意义] 我国对数据素养的研究和教育实践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实践经验和结合现状的本土教育研究,且尚未形成完备的数据素养建设方案。针对我国现状探讨高校图书馆数据素养教育实践的思路和策略,为高校图书馆合理分配有限资源和建立数据素养培养机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介绍哈佛大学数据素养教育的案例,从核心层、外围层、相关层3个层面论述其在数据意识、数据知识、数据技能和数据文化4个方面的实践经验;就我国图书馆专业人员的数据素养现状和其对数据素养教育的看法进行访谈。[结果/结论] 结合哈佛大学案例和对我国图书情报人员的访谈分析,提出我国高校开展数据素养教育实践的思路:制定数据素养的教育和管理政策,加强图书馆“数据科学家”人才的培养,嵌入科研生命周期中进行渗透式教育,注重数据文化并加强交流合作。

关键词:

数据素养|数据素养教育|哈佛大学|访谈

  • 2015-06-20

[目的/意义] 针对为高等教育带来巨大影响的MOOC课程及其建设理念,探讨其与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相结合的契机与存在的问题,并对二者相结合的不同模式进行比较和分析。[方法/过程] 通过汇总分析国内外关于高校图书馆在MOOC领域相关工作和进展的文献及案例报道,并结合自身实践,归纳出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在MOOC环境下现有的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结果/结论] 给出并对比分析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与MOOC相结合的几种可行模式,为高校图书馆更好地利用MOOC发展和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提供更多思路。

关键词:

信息素养教育|高校|MOOC

  • 2015-06-20

[目的/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扩展,国内外图书馆自动化系统面临升级和转型的问题,有必要对国内高校图书馆现有自动化系统的利用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系统现状,提出进一步发展建议。[方法/过程] 运用在线咨询、邮件咨询、电话咨询、文献调研等方法,对“211工程”高校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对比分析2003年-2015年“211工程”高校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变化情况,对有重大变化的图书馆所使用的ILAS、HORIZON、汇文、GDLIS、INTERLIB、ALlEPH等系统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势。[结果/结论] 调查结果显示,118所“211工程”高校图书馆中,用户数排名前五位的自动化系统分别是汇文、ALEPH、GDLIS、MELINETS和INNOPAC,其中国内的系统汇文、GDLIS、INTERLIB和国外的ALEPH近年来用户显著增多,也有部分系统市场占有率下降或被淘汰。

关键词:

图书馆自动化|自动化系统|集成系统|调查分析|“211工程”高校

  • 2015-06-20

[目的/意义] 调研微媒体和图书馆微媒体服务的发展现状,对图书馆开展微媒体服务的实践及相关研究进行总结,探讨图书馆开展微媒体服务的意义与策略,为图书馆开展微媒体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利用网站调研法和文献调研法,了解、分析国内外图书馆开展微媒体服务的动力、现况、主要服务内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服务对策。[结果/结论] 图书馆开展微媒体服务已成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服务新态,其发生和发展都是图书馆内外部动力之合力的作用结果,图书馆应积极针对微媒体服务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着力从深入用户研究、加强微媒体服务的宣传和管理、拓展微媒体服务内容等方面促进微媒体服务的开展。

关键词:

微媒体服务|微媒体生态|学科服务|图书馆服务

  • 2015-06-20

[目的/意义] 时值As, We, May, Think问世70周年之际,期望通过该文被引情况的计量分析,揭示该文对我国相关学科研究的学术影响。[方法/过程] 应用基于内容的引文分析方法,利用CNKI数据库检索As, We, May, Think的引用文献,在简单分析引用文献的年代分布和学科分布后,从引用文献的主题分布、主题分布演化特征来揭示该文的主要学术影响域,从主要来源学科引用文献的具体内容分析来证实该文对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范围与深度。[结果/结论] As, We, May, Think对中国的学术影响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减,尤其对图书情报领域、计算机领域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As We May Think|基于内容的引文分析|图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

  • 2015-06-20

[目的/意义] 评价Wikipedia中作者的可信度。[方法/过程] 将Wikipedia中作者与词条的编辑关系表示成一个带权值的有向双模网络图,通过对该网络图的全面分析,构建一个新的作者信任评价算法。该算法将作者信任值按类划分,并综合每个类下作者的相对编辑量、编辑错误因子和词条网络簇合系数等因素。[结果/结论] 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能够很好地区分作者在不同类下的信任情况并识别具体类别中的高信任作者和低信任作者。

关键词:

Wikipedia|作者信任|社会网络分析

  • 2015-06-20

[目的/意义] 以知乎为例,探讨在线问答社区用户之间的协作发起和响应、协作内容的类型以及效果是否存在差异。[方法/过程] 对知乎“健康”话题精华下观点探讨、个人建议、事实陈述3类问题20个答案及2, 287条评论中的220例协作进行内容分析,比较不同协作的差异。[结果/结论] (1)在协作发起动作中,提问与质疑两类动作占据70%-80%,观点探讨类“提出质疑”的发起动作比例更高,且交互性较强的发起动作更能获得回应;(2)协作多发生于作者与评论者之间;(3)共13种交互类型对答案的8个指标有提升效果,尤其能显著提升答案的完整性、细节性和信息量。

关键词:

社会化问答|社区问答|协作|信息行为|知乎

  • 2015-06-20

[目的/意义] 鉴于异质网络能够揭示数据的多重关系,引入合作网络,构建2-模异质网络,并基于此异质网络,进行作者潜在合作空间的测度与识别,增加作者间合作机会,促进学科知识的交流与融合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2004-2013年间的图书情报学核心期刊论文为研究对象,定义作者-作者-关键词2模异质网络,挖掘网络中的多重关系;定义潜在合作空间的相关概念及测度公式,并运用共现分析、耦合分析及编译VBA, 程序,对2-模异质网络的作者潜在合作空间进行测度与识别。[结果/结论] 发现图书情报学领域的47位核心潜在合作者;某一研究主题的作者潜在合作空间相同或相近,重叠部分形成了该研究领域的潜在合作团队,这一发现为研究人员寻求潜在合作者提供了便利条件。

关键词:

2-模异质网络|合作空间测度|合作空间识别|图书情报学

  • 2015-06-20

[目的/意义] 探究不同类型网络社区中健康主题特征分布,促使各网站平台能够更好地提供在线健康信息服务。[方法/过程] 以糖尿病为例,选取来自健康论坛的社会化标签和社会化问答社区的问答记录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数据编码和文本处理的方法,得到八大类主题,并比较两种网络社区中该八大主题分布情况的异同。[结果/结论] 两种网络社区中糖尿病主题冷热分布大体趋于一致。在最为用户所关注的主题上,两类社区各有侧重,分别是“诊断和检查”、“社会生活”。以上探讨和发现对在线健康信息服务质量的提升有诸多启示。

关键词:

论坛社区|社会化问答社区|健康信息服务|健康主题|糖尿病

  • 2015-06-20

[目的/意义] 研究商品在线评论动态变化的评价指标体系,为商家掌握消费者态度的变化过程,有针对性地改进产品或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结合ELM方法,建立商品在线评论的动态评价模型,并提出结构分布指标、跨类变动指标和内部变动指标等3类一级指标,以及评论结构比、平移率、跨越率、集中率、扩散率、商品价值关注度、服务敏感度等二级指标。[结果/结论] 以天猫网女装的在线评论为例进行实证研究,详细说明模型和指标体系的应用过程,并验证其适用性。网商可借助该指标体系评价商品在线评论的变动情况,了解消费者态度变化趋势。

关键词:

商品在线评论|ELM理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

  • 2015-06-20

[目的/意义] 从科研实体间的关联关系出发,构建科研实体唯一标识符的关联元数据框架,分析科研实体唯一标识系统的运行及应用机制,为我国开展科研实体唯一标识项目提供建议。[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现有科研实体唯一标识符项目概况及其发展历程,通过网站调研分析各类科研实体唯一标识符的元数据结构以及唯一标识符系统的运行机制;通过对各大数据库系统的使用实践验证该系统科研实体的关联方式与效果。[结果/结论] 构建以实体唯一标识符为节点的关联元数据框架,形成以“ID”为中心的科研实体网络格局。指出科研实体唯一标识符系统应完善页面功能和后台功能、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加强应用机制建设;我国相关个人与机构应提高自觉标识的意识,加强科研实体唯一标识系统间的关联,强化科研实体唯一标识符的应用与共享,实现科研实体的一体化标识标注。

关键词:

唯一标识符|科研实体|元数据框架|关联关系|运行机制

  • 2015-06-20

[目的/意义] 社会媒体中的信息抽取是信息过载环境下创新社会媒体服务应用面临的重要问题,为此介绍一种可应用于社会媒体信息处理的语段结构方法。[方法/过程] 梳理语段结构方法的国内外研究进展,阐述其基本原理,并通过一个微博实例进行验证分析。[结果/结论] 通过以上工作,探讨将语段结构方法应用到中文社会媒体信息处理中的可行性,以及应用该方法实现中文信息机器处理所面临的研究问题与挑战。

关键词:

社会媒体|语段结构|信息抽取|目的|注意力

  • 2015-06-20

[目的/意义] 鉴于目前同义词抽取方法无法避免抽取结果含有较多的噪音,需要较高的人工代价去除噪音,提出一种对同义词抽取结果排序的方法,使得正确结果排序提前,以达到提高抽取结果准确性及降低人工去噪代价的目的。[方法/过程] 将抽取结果转化为抽取关系有向图,基于该有向图计算抽取结果中每个词汇与被抽取词汇的词义相似性,并按照词义相似性高低进行排序。排序方法的最大特点是只利用了当前的同义词抽取方法,不需要人工参与和额外的语义知识。[结果/结论] 通过在真实数据集上进行验证,得出排序效果与抽取结果的规模呈正向关系的论点,即一个给定词汇的同义词抽取结果数量越多,排序的效果就会越好。

关键词:

同义词|信息抽取|噪音清洗|结果排序

  • 2015-06-20

[目的/意义] 在数字人文研究这一大趋势下,基于先秦古汉语语料库和条件随机场模型,构建古汉语地名自动识别模型。[方法/过程] 对《春秋左氏传》中的地名的内部和外部特征进行统计分析,构建模型的特征模板。在规模为187, 901个词汇的训练和测试语料上,对比条件随机场模型和最大熵模型的地名识别效果,把调和平均数为90.94%的条件随机场训练模型确定为最佳,作为本文所要构建的模型,并在《国语》语料上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在古汉语地名自动识别中,条件随机场模型优于最大熵模型,基于人工标注过的语料构建条件随机场自动识别模型能取得较好的识别效果。

关键词:

古汉语地名|条件随机场|词汇特征|先秦语料库

  • 2015-06-20

[目的/意义] 2015年2月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发布《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正式文件),ACRL建议各图书馆将其与2000年《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配合使用,以继续探索变化中的新信息生态圈,希望通过分析其创新之处及思考存在的问题,为国内信息素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阐述《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理论基础及各子框架内容,分析其创新之处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信息素养教育的实践进行思考。[结果/结论] 认为面对新交流技术及网络协同环境,, 高校信息素养教育要重视信息活动的情感因素,能指引社交网络化的信息活动并通过加强元认知教育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指出《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目前面临3个主要问题,即是否废止旧标准存在争议,图书馆员对其的接纳需要时间以及《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的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

信息素养|框架|美国|高等教育|创新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5 Vol.59 (12): 11-11 [摘要] ( ) [ PDF 807KB ] ( )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5 Vol.59 (12): 51-51 [摘要] ( ) [ PDF 974KB ] ( )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5辑丛书书讯
  • 2015 Vol.59 (12): 70-70 [摘要] ( ) [ PDF 718KB ] ( )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
  • 2015-06-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