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8期 刊出日期:2020-04-20
本期要目
  • 2020-04-20
[目的/意义] 对协作信息搜索进行深入研究,为专业化协作信息搜索系统平台建设优化等提供启发和借鉴。[方法/过程] 聚焦于学习团队的信息搜索行为,以高校学生为研究样本,以共享心智模型为切入点,采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探讨协作信息搜索中团队共享心智模型建构过程。[结果/结论] 识别出四大核心环节——个体感知与探索、团队任务解析、团队信息收集和团队信息整合,并理清各环节的认知活动与共享心智模型内容要素。
关键词:协作信息搜索|团队认知|共享心智模型|建构过程
  • 2020-04-20
[目的/意义] 现代风险社会对图书馆行业发展及其管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传统的图书馆风险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图书馆的发展,亟需探索新的风险治理框架。[方法/过程] 分析图书馆风险治理研究与实践过程中存在的概念界定不清晰、研究方法滞后、管理主体单一等不足。在风险社会理论及治理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以大数据驱动为视角,提出图书馆风险治理的内涵,并分析图书馆风险治理的大数据应用需求、治理框架构建以及在此治理框架下图书馆风险治理内容、治理流程。[结果/结论] 针对图书馆领域存在的实体性风险(建筑、公共场所、自然灾害)、具体业务发展中的风险(资源建设、服务创新、技术应用与管理)以及外界环境(社会、技术、政策等的发展)所带来的行业风险,大数据分析能够有效地识别、预测、治理所面临的风险,为图书馆风险治理提供有效的技术工具。
关键词:大数据|图书馆风险|风险治理|数据驱动
  • 2020-04-20
[目的/意义] 随着开放获取运动的持续推进,欧洲部分国家相继开启了国家级开放获取协议制定战略研究。通过研究不同国家开放获取协议内容与特点,以及对全球学术生态的影响,提出我国应对国家级开放获取协议兴起的对策。[方法/过程] 以德国、挪威、法国等国的国家级开放获取协议内容为分析重点,着重介绍分析上述三国国家级开放获取协议的内容、发起背景、愿景目标与主要工作机制;介绍芬兰、瑞典、荷兰、瑞士等国的国家级开放获取进程。基于上述分析,归纳国家级开放获取协议的主要特点以及对全球学术生态的影响。[结果/结论] 无论我国是否采取国家级开放获取协议模式,都应及早建立相关研究并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尽快启动我国国家级开放获取协议战略研判工作;二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期刊出版商;三是加大对高价值学术期刊的扶持力度;四是积极牵头并组建东亚三国开放获取协议项目组;五是加大对图书馆等文献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开放获取|国家级|学术生态
  • 2020-04-20
[目的/意义] 针对推广信息缺乏用户化设计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内容营销理论来促进深度数字阅读推广效果提升、激发用户的深度数字阅读行为的新思路。[方法/过程] 聚焦于推广信息视角,借鉴内容营销理论,结合深度数字阅读推广的内涵和特征,构建深度数字阅读推广的内容营销机制。[结果/结论] 基于内容营销的深度数字阅读推广机制的特点主要体现在重视推广信息的设计、创建和传播,同时对目标用户、推广对象、推广主体、推广渠道、推广策略、推广评价等要素进行重塑;以推广信息为纽带,通过有价值的内容实现目标用户和推广对象的强关联,并以推广渠道、推广策略为支撑。
关键词:数字阅读|阅读推广|深度阅读|内容营销
  • 2020-04-20
[目的/意义] 探讨用户参与的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建设问题,以期为高校图书馆获取多方用户资源支持,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提供思路和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用户的多角色共同体特征,引入用户参与式设计理念,将政府、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各类用户作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创造设计者和改变者,构建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框架,并对不同用户类型的资源情况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以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为例,验证用户参与提供支持是弥补高校图书馆资源不足的有效途径,有助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的建设。对各类用户关心和支持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提出期望。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用户参与|能力建设
  • 2020-04-20
[目的/意义] 建立数字资源标准化采购系统,并进行功能设计,优化数字资源采购工作流程、提高数字资源采购及利用绩效分析能力。[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内外数字资源标准化采购理论研究及实践现状进行梳理,利用文献调研法及实践分析法,从数字资源生命周期、数字资源类型、采购工作流等角度分析构建数字资源标准化采购系统的功能需求,并从前端、后端、安全性三个维度进行系统功能设计。[结果/结论] 在分析数字资源采购流程的基础上,构建包含采购前评估、采购管理、合同管理、决策支持、基础管理等五大功能的采购系统,为数字资源标准化采购系统建设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数字资源采购系统|标准化管理|功能设计
  • 2020-04-20
[目的/意义] 高校机构知识库嵌入科研信息管理,是其持续发展和价值提升的新方向。介绍上海大学机构知识库嵌入科研信息管理的服务实践过程,旨在为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文献调研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了解国内外机构知识库嵌入科研信息管理的相关研究。针对上海大学机构知识库满足科研信息管理的需求,明确用户参与共建共享的服务机制,通过部门之间的共建与系统之间的共享,推广机构知识库数据的服务。在实践过程中收集反馈信息,从数据维护、归属管理办法和分层管理模式方面改进,并提出机构知识库深化共建共享机制的一些思考。[结果/结论] 实践表明,高校机构知识库嵌入科研信息管理过程中,用户参与的共建共享服务机制是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机构知识库|科研信息管理|服务机制|共建共享|高校
  • 2020-04-20
[目的/意义] 充分调研目前较为流行的英语分级阅读体系和标准,并且应用于大学英语分级阅读实践中,不仅为大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改革提供可靠的实践依据,而且对在当前大学一流本科"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目标下,如何通过图书馆服务创新彰显专业馆员的作用和能力进行深入思考。[方法/过程]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基于当前大学一流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策划、组织并开展的大学英语阅读"域外文化经典"分级推广项目,主要是以"蓝思分级、阅读经典"为主线,借助多种媒介方式以"泛阅读"和"深阅读"为途径,倡导"课堂阅读"+"课外阅读"的互动实践模式,不仅对大学英语传统教学起到辅助作用,而且为今后大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改革提供可靠的实践依据。[结果/结论] 根据大学阅读推广活动的受众特征以及学校本科教学的最终目标,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策划应该紧密结合学校培养方向,综合考虑学生学习与成长的迫切需要,同时策划过程中需要"精耕细作",多渠道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才能体现图书馆的专业价值,从而促进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工作的健康有效开展。
关键词:分级阅读|蓝思英语|阅读推广|资源推广
  • 2020-04-20
[目的/意义] 构建一种高校学科期刊资源保障优先顺序的统一量化方法,以此开展高校图书馆学科期刊资源保障状况的精细化评价,为其优化与完善提供重要依据,从而助力学校各学科的建设发展。[方法/过程] 首先从学术研究流程中用户的资源利用行为和需求出发,全面系统地梳理出高校学科期刊的建设目标集合;然后对目标集合中期刊的需求相关性和重要性进行量化描述,提出高校学科期刊资源保障优先级方法与计量模型,并应用于电子科技大学ESI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的期刊资源评价的实证分析中。[结果/结论] 该方法不仅对高校一个学科需求的每种期刊实现了本馆保障优先级的量化排序,还可进一步量化各全文数据库对该学科期刊的保障支持度,为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期刊资源评价工作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学科期刊资源|保障优先级|馆藏资源评价
  • 2020-04-20
[目的/意义] 主题演化对科技前沿探测、创新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方法/过程] 将主题演化分析过程分解为主题的表示、相似性关联和强度演化计算几个步骤,提出一种主题强度演化与预测模型,使用LDA模型进行主题的表示,提出内容、共现和趋势相似度等维度进行主题关联计算,引入基于Prophet的预测-修正模型进行主题演化趋势预测。并以干细胞领域为例,进行演化的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实验表明,对每个研究主题采用Logistic增长模型进行预测R2Score都达到0.90以上,表明Prophet中的Logistic增长模型与该领域主题增长趋势规律相符合,能够较好地拟合主题强度的演化趋势。提出的主题演化模型对专业领域内主题分布与演化分析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主题演化|主题相似性|时间序列|Prophet
  • 2020-04-20
[目的/意义] 为了丰富社交互动行为和知识付费行为的理论研究,有效识别潜在知识付费用户,从而提高在线知识社区的变现能力,在总结前人研究结论的基础上,研究不同类型以及不同程度的交互行为对于预测知识付费用户的贡献度及其变化趋势。[方法/过程] 以从知乎社区(www.zhihu.com)爬取的400万用户社会交互行为数据为依托,根据交互主体和交互方向的不同对该社区的用户社会交互行为进行分类,然后,利用随机森林算法研究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交互行为对知识付费用户预测的贡献程度,并对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结论] 结果发现,用户和其他用户的交互影响大于用户和平台交互的影响,特别是,用户对其他用户的主动交互行为的影响大于用户接收到的来自其他用户的交互行为的影响。此外,在一定的阈值内,社交互动的程度越大,其对知识付费行为预测的贡献越大。不同的交互类型具有不同的阈值,但是超过这个阈值以后,关系则不再是简单的单调增加关系,可能趋于平缓甚至显著下降。
关键词:社会交互行为|知识付费|用户识别|随机森林|贡献度
  • 2020-04-20
[目的/意义] 研究当前我国农民工群体健康信息获取的影响因素,以为农民工健康信息精准服务提供依据,提高农民工群体的健康意识、信息获取能力和精准服务的效用。[方法/过程] 基于扎根理论,对36名具有代表性的农民工就其健康状况、健康意识和健康信息获取状况进行抽样访谈,将所得音频数据文本化,对文本内容进行实质性编码,包括开放性编码、主轴编码、选择性编码,并验证理论饱和度。[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影响农民工健康信息获取的主要因素包括个人因素、人际因素、组织因素、社区因素和社会因素,并构建了农民工健康信息获取影响因素理论结构图,明确各因素的影响作用机制,可更好地为农民工健康信息精准服务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农民工|健康信息|信息获取|扎根理论|影响因素
  • 2020-04-20
[目的/意义] 作者共被引分析是探索领域知识结构的重要方法,在复杂的学科发展态势下,其依赖于共被引频次的作者关联度度量颇具争议。对此,提出一种基于语义和位置相似的作者共被引分析改良方法。[方法/过程] 在介绍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图情领域为例开展基于语义和位置相似的作者共被引分析改良方法的效果实证,面向CNKI期刊库进行引文全文挖掘,并对引用句及引用位置进行抽取,结合预训练的领域词嵌入模型计算共被引文献间的深层相似度和作者间的关联强度,利用网络分析和因子分析法对比该方法与传统方法的效果差异。[结果/结论] 结果证明,基于语义和位置相似的作者共被引分析改良方法能更准确地识别共被引作者的关联强度,可发现更为细致的学科知识结构,并具有可拓展性与可应用性。
关键词:作者共被引分析|引文内容分析|共引位置分析|全文本引文分析|领域知识结构
  • 2020-04-20
[目的/意义] 随着视频资源的广泛使用,视频社会化标引中出现了新的表达用户观点情感的标引目的,而并非以传统的信息组织和检索为目的。对哔哩哔哩弹幕网(简称"B站")的视频标签进行分析研究,以探索视频标签内容和视频标引新趋势——娱乐化标引。[方法/过程] 采用日志分析与用户访谈等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视频标签内容、娱乐标引的标引动机与作用进行研究。[结果/结论] ①用户最常使用的视频标签类型是"内容主题"与"人物主体";②娱乐标签是B站标签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③用户使用娱乐标签的动机多为社交交流型;④娱乐标签有很多特殊的、区别于传统标签的作用,如"提高视频观看体验"等。本研究对视频标引内容与娱乐化标引进行了初步的探索,研究结果有利于进一步了解视频标引以及社会标引的新趋势。
关键词:社会标引|视频标引|娱乐标引|哔哩哔哩弹幕网
  • 2020-04-20
[目的/意义] 改善虚拟健康社区知识聚合质量,为虚拟健康社区服务提供技术方法支持。[方法/过程] 运用谱聚类方法对虚拟健康社区中的知识进行抽取,利用概念相似度计算得到知识主题相似度矩阵,根据该相似度矩阵进行谱聚类。[结果/结论] 利用好大夫在线健康咨询平台发布的信息作为数据来源进行方法验证。结果表明,当聚类个数为5时,本文提出的方法得分值最高。通过谱聚类的方法充分挖掘虚拟健康社区潜在信息,改善了知识聚合质量,为知识聚合和知识服务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关键词:虚拟健康社区|知识聚合|谱聚类|相似度
  • 2020-04-20
[目的/意义] 系统梳理国内外政府数据开放中个人隐私保护的研究文献,旨在为国内该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调研法,同时采用归纳、比较、综合等分析方法,从政府数据开放中个人隐私保护的概念、缘由、逻辑悖论、实践困境、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综述。[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该领域研究总体经历了隐私议题出现、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个人隐私保护和政府数据开放中的个人隐私保护3个阶段。相关主题的研究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跨学科研究特征明显,研究观点既有共识也有分歧。建议国内研究从4个方面展开:拓展研究议题范畴,聚焦关键问题;把握研究问题的复杂性,注重应用系统思维;丰富理论工具的应用,突出研究的过程性和动态性;引入历史、比较等分析方法,加强案例实证研究。
关键词:政府数据开放|政府信息公开|个人隐私|隐私保护|文献述评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8): 12-12 [摘要] ( ) [ PDF 356KB ] ( )
  • 2020-04-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0 Vol.64 (8): 23-23 [摘要] ( ) [ PDF 362KB ] ( )
  • 2020-04-20
关键词:
  • 2020-04-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0 Vol.64 (8): 48-48 [摘要] ( ) [ PDF 287KB ] ( )
  • 2020-04-20
关键词:
  • 2020-04-20
关键词:
  • 2020-04-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