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吴云志, 于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探究全民阅读由来的历史背景,梳理其演进历程进程,为充分理解和把握全民阅读在我国的传播与实践,进而影响和推动我国学习型社会及文化强国的建设与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对全民阅读的历史演进及其在国外的发展响应研究,从全民阅读在我国现实实践中所呈现的"系统工程""法律保障""战略布局"3个方面入手进行归纳总结,探求和阐释全民阅读的时代价值。[结果/结论] 全民阅读时代价值的分析与把握,对指导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以及阅读推广活动的深入具有重要的意义。
  • 理论研究
    柴会明, 张立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当前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过程中著作权合同实质不公平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其特征、原因并进行对策分析。[方法/过程] 采取文献法、案例法以及比较法学的研究方法对面向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的著作权问题进行阐述。[结果/结论] 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过程中著作权合同具有实质不公平的特征;当前我国著作权专门合同规则的缺失是导致该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实现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著作权合同实质公平的规则调整建议主要有4个方面,包括:明确面向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许可使用规则;增加面向图书馆的技术措施保护限制与例外;对著作权限制与私立著作权规则关系进行调整;合理引入反垄断规则。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肖雪, 邢畅, 李明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有声阅读已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用户年轻化特征明显,通过研究高校大学生用户的有声阅读需求,为细化分析用户需求和明确图书馆工作重点、优先级提供可行的分析路径,有助于高校图书馆深入了解大学生的有声阅读需求并采取针对性的服务策略。[方法/过程] 采用问卷调查法,对高校大学生有声阅读行为、图书馆有声阅读服务认知和利用情况以及有声阅读需求进行调查,基于Kano模型对需求进行分类,并结合QFD模型分析图书馆工作改进的重点方向。[结果/结论] 调查对象中超过一半进行过有声阅读,但对图书馆有声阅读资源的认知和利用程度不足,不过多数认为图书馆有必要开展有声阅读服务;用户需求以魅力型需求为主,还有少量无差异型需求,资源内容质量、查询、获取在提高用户满意度中占据重要地位,图书馆工作重点应是优化系统平台功能和性能、提高有声阅读内容的质量、配置高性能设备打造高品质视听空间、加强宣传推广。
  • 工作研究
    禹平, 葛琳, 刁云梅, 韩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服务创新探索,可为高校图书馆线上服务的完善与不断创新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调研吉林省高校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服务的内容、形式、实践数据,总结当前高校图书馆区域性线上服务特点和问题,剖析高校图书馆线上服务现状。[结果/结论] 实践表明,高校图书馆在线上服务创新实践中具备较为专业的服务能力和快速的应对效率,展现了线上服务的巨大作用和效果,但在资源保障体系、服务平台、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问题,需在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提高数字资源保障力、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健全馆员队伍、推进服务转型等方面积极努力。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芮啸, 赵展一, 王昉, 陈雪飞, 黄金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及时掌握全球OA科技期刊APC发展态势与异常情况,有利于避免国内科研经费流失,辅助决策,为国内确定面向开放获取和开放科学的发展路径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使用最小二乘法拟合OA期刊的APC单价和影响力指数之间的函数关系,并设置95%的置信区间以识别溢价期刊、非溢价期刊,基于此原理建立全球OA科技期刊APC监测与异常预警模型。[结果/结论] 该模型包括自动采集、监测分析、异常预警模块,以中国科学院某物理学领域研究所发文的OA期刊数据代入模型计算,发现溢价期刊占比43.5%,有4.46%的异常APC需要预警,但90%的论文发表在了性价比较高的非溢价期刊上,并且非溢价期刊均不在Beall's List名单中,溢价期刊分类符合GoOA和DOAJ的收录情况,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 情报研究
    许海云, 张慧玲, 武华维, 刘自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不同关键时间点对新兴研究主题影响力的不同表征。[方法/过程] 首先,综述当前拐点时间的应用场景及获取方法,并根据知识扩散中网络节点增长机制与特征构建新兴研究主题在创新演化路径上的拐点识别方法。其次,对比分析首次出现时间、平均时间和拐点时间的差异,探讨新兴研究主题产生影响力的最早时间点。最后,以干细胞研究主题为实证领域,分析不同关键时间点对新兴研究主题影响力的不同表征能力。[结果/结论] 拐点时间可以比平均值时间提前识别有影响力的主题。首次出现时间、平均时间和拐点时间在主题发展路径中意义区别显著,新兴研究主题在创新路径中分布时间的确定需要综合3种不同类型的关键时间点。
  • 情报研究
    张艳丰, 刘亚丽, 邹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的影响因素,为国内外学者进一步探究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问题提供理论与应用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信息生态理论,从信息人、信息、信息环境和信息技术4个维度提取要素,结合改进的解释结构模型(ISM)和交叉矩阵相乘法(MICMAC)对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的影响因素进行关联路径分析和层级模型构建。[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解释结构模型中的直接层因素、中间层因素和根源层因素与交叉矩阵相乘法中所得出的独立群因素、自治群因素和依赖群因素在影响性质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进一步证明解释结构模型对影响因素的关联分析和层级分类具有可行性。
  • 情报研究
    马晓悦, 孟啸, 王镇, 刘益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细化社交机器人对网民情感的干预机制,同时从实践上为网络突发事件舆情治理提供建议参考。[方法/过程] 以仁济医院赵晓菁事件为例,利用朴素贝叶斯方法计算微博情感倾向,通过构建向量自回归模型(VAR)并进行格兰杰因果检验、脉冲响应分析以及方差分解分析,确定社交机器人、意见领袖与普通用户在事件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情感关系。[结果/结论] 社交机器人、意见领袖与普通用户的情感关系随舆情阶段演进发生变化,在爆发期,社交机器人放大了意见领袖对普通用户的情感影响;在成熟期,社交机器人影响式微,普通用户的情感反作用于社交机器人与意见领袖;在衰退期,三者保持较为独立的情感关系。此外,社交机器人的影响策略具有隐匿性和间接性特征。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耿骞, 邓斯予, 靳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传统本体演化中对新知识和新需求的捕捉存在不准确、低效率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领域新词发现的本体演化方法,并以用户产品评论数据为例进行验证。[方法/过程] 首先采用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对用户产品评论文本语料进行文本预处理,并利用Word2vec算法进行词向量嵌入;然后采用深度学习中Bi-LSTM-Attention-CRF算法实现候选领域新词的识别和抽取,并利用K-means算法进行聚类以得到最终领域新词;最后利用本体演化的六阶段演化流程,实现领域本体的演化工作。[结果/结论] 以智能手机领域产品评论为实验数据,验证了本研究采用领域新词发现模型具有更高的准确率和召回率,由此演化得到智能手机领域新版产品本体。领域新版产品本体既可以帮助产品设计者根据领域本体中新特征、新功能优化产品设计,也可以支持消费者利用产品评论进行购买决策。
  • 知识组织
    高劲松, 付家炜, 李珂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随着文化遗产数字化和人文计算研究范式的兴起,人文领域学者在参与数字人文研究过程中对于文化遗产数据资源的利用需求日益突显。多源、异构文化遗产信息资源的语义融合与互操作成为当前数字人文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问题,而行之有效的实体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则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方法/过程] 以敦煌壁画叙词表关联数据为例,在分析该数据集本体模型与数据框架的基础上,针对其内容分布与结构特征提出一种多粒度匹配与加权运算相结合的实体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并选取敦煌壁画叙词表关联数据中"飞天"相关实体为实验对象,引入属性特征、编辑距离等多种现有实体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进行对比实验。[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基于多粒度匹配的实体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能够更好地适应敦煌壁画叙词表关联数据的内容与结构特征,在计算结果准确性方面比同类方法具有更好的表现,是推动数字人文背景下异构人文信息资源的数据互联与知识共享的又一可行思路。
  • 知识组织
    包翔, 刘桂锋, 崔靖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对大量的中文专利实现快速分类,满足专利审查以及情报分析等工作的要求。[方法/过程] 结合专利文本的固有格式以及存在多个IPC分类号的实际情况,将多示例多标签学习应用于专利自动分类中,在介绍几种经典的多示例多标签模型的基本原理之后,将这些模型运用于中文专利IPC分类号的确定。[结果/结论] 实验证明,多示例多标签模型适合运用在专利的自动分类中,并且从Average precision、Hamming Loss、Ranking Loss、One Error、Coverage、Training time等指标分析可以发现,MIMLRBF模型能快速、准确地运用在中文专利IPC分类号的确定中,为大规模专利的自动分类提供借鉴。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赵乃瑄, 许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高校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日本是亚洲较早成功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国家,在高校内部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开展围绕科研成果生命周期的全流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究分析日本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实践特点,对提升我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方法/过程] 选取6所日本指定国立大学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查阅与访问网站的方法,分析研究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内容与模式等特点。[结果/结论] 参考日本高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特点,提出我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可以开展全流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重视专利申请前价值评估,推进知识产权数据与工具的共建共享,创新产学政联合的服务模式,互通互派构建高水平服务人才队伍。
  • 海外观察
    闫伟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国外典型智慧图书馆的实证研究,为我国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法、比较分析法及典型案例分析法,梳理丹麦技术大学(DTU)智慧图书馆的建设现状、目标、基础架构及核心系统,分析其智慧化建设理念及实践特点。[结果/结论] 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是图书馆的核心元素,智慧图书馆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生活实验室打造是智慧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之一。同时,智慧图书馆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坚持特色化、渐近式发展,坚持拥抱各种智能技术,逐步融入智慧城市发展进程。
  • 海外观察
    刘倩雯, 谈大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英格兰公共图书馆痴呆症群体服务,为我国图书馆开展相关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分析英格兰公共图书馆开展痴呆症群体服务的社会背景,选取17个行政区域图书馆为研究对象,采用网站调查、邮件咨询等方法对图书馆痴呆症群体服务现状进行调研。[结果/结论] 图书馆服务资源有服务环境与设施、文献资源、服务人员,提供文献借阅服务、读者活动与宣传推广。服务特点包括:嵌入地区协作网络以及发挥图书馆优势、制定行动计划并将痴呆症群体健康福祉融入图书馆战略、吸收志愿者并为多数服务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为痴呆症群体及其护理者与亲友提供服务、利用多种宣传工具及在特殊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基于研究结果提出对我国图书馆的启示。
  • 海外观察
    储节旺, 丁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个人隐私保护是政府开放数据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通过对美国政府开放数据实践中的个人隐私保护政策梳理,为我国开放政府数据中的个人隐私保护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对美国政府开放数据相关政策文本的收集,运用NVivo文本分析工具,对政策文本进行内容编码分析,梳理美国政府开放数据隐私保护框架,以期获得有益的启示和借鉴作用。[结果/结论] 从发挥多元主体职能作用、隐私保护评估系统构建、隐私数据利用治理、构建隐私计算模型以及法律保障5个维度来构建我国政府开放数据中的个人隐私保护体系,以最大程度发挥政府数据开放的时代价值。
  • 简讯
  • 简讯
    2021, 65(8): 12-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8): 2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8): 32-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8): 84-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8): 96-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