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利用行为研究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利用行为研究
    高凡
    2021, 65(6): 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利用行为研究
    李华强, 赵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健康码信息共享难问题的形成机理,提出改进健康码信息资源共享的对策建议,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构建。[方法/过程] 采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以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健康码为典型案例,对健康码相关政策文件、媒体报道及公众评论进行分析,构建健康码信息共享难问题的形成机理及对策模型。[结果/结论]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征和健康码产品驱动因素作用下,健康码信息采集环节的采集方法和采集内容,信息处理环节的制码流程、更新纠错,信息应用环节的终端展示和精准研判,信息存储环节的保存和安全管理方式存在差异,综合作用导致健康码信息共享难现象的形成。从政策规范、技术平台、组织管理3个视角分析共享机制现状,提出系统化的对策建议,促进政府数字资源共享机制的构建。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利用行为研究
    彭川宇, 刘月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成为必然趋势。政策作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进程中的"助推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国城市群政府数据开放政策进行研究,分析城市群政府数据开放政策的特点及不足,为城市群政府数据开放政策提供改进建议,促进政策的协同执行。[方法/过程] 从政策工具、政策目标、政策力度3个维度构建分析框架,以23项成渝城市群政府数据开放政策(218条政策细则)为样本,对每个政策进行文本编码,统计描述样本编码结果。[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成渝城市群政府数据开放政策的结构特征表现为命令型、激励型政策工具使用偏多,能力建设型和系统变化型政策工具使用偏少;政策目标着重于数据层面的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和大数据应用,对于智慧政府建设目标重视程度不够;政策力度总体与政府数据开放趋势变化较为一致,但有待加强。因此,政府数据开放政策需要全面综合运用4种政策工具,同时协调政策目标的结构,加强政策力度,推动政府数据开放的系统发展。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利用行为研究
    代佳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英美新三国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参与案例的研究,探索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参与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方法/过程] 基于第三份《开放数据晴雨表》的统计数据,利用政策文本分析法和案例研究法,系统梳理英美新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参与的价值定位、主体权责和实现机制,破解为什么参与、谁参与和怎样参与等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参与的关键问题。[结果/结论] 通过实践案例研究,结果显示英美新三国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参与形成了供给主导型、平衡控权型和供需适配型等基本模式。我国政府开放数据用户参与的发展,应立足于以助益民生服务和创造数字经济价值为核心的阶段性价值定位,健全用户参与组织架构、明晰参与主体及其权责、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构建供需双侧的实现机制。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祝琳琳, 李贺, 李世钰, 刘嘉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电子商务网站,深入剖析其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的过程,阐明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的运行规则和基本原理,有利于全方位剖析在线评论信息接收用户对信息处理与认知的模式。[方法/过程] 首先了解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的内涵与特征;其次明确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涉及的4个要素;再次对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过程的5个阶段进行阐述,并指出信息认知处理阶段的两个情境影响因素,同时全面解析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过程的3类路径;最后构建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机理模型。[结果/结论] 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是一个有序的动态循环过程,构建机理模型能够实现对在线评论信息质量感知过程的全局性把握和理解,为信息质量感知研究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 理论研究
    程秀峰, 邹晶晶, 胡安蕾, 叶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利用定性模拟(QSIM)方法研究网络信息订阅意愿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通过构建信息订阅意愿影响因素关系模型,挖掘网络信息订阅行为的演化规律及趋势,以便深入了解用户订阅规律的影响机制,为大众阅读平台的功能制定提供决策依据。[方法/过程] 首先,在梳理相关行为研究理论基础上,归纳出影响订阅意愿的六大因素:订阅内容质量、订阅成本、外界影响、订阅需求、主观感受及个人特征;然后,通过结构化访谈的方式构建影响因素关系粗模型,并进行问卷调查和实证数据采集,对粗模型进行修正;最后,利用QSIM算法驱动模型中各因素间的交互和演化,通过观察和分析,确定订阅意愿各影响因素的演化特征和规律。[结果/结论] 定性模拟方法能有效描述和监测订阅行为特征的变化过程;其中,订阅内容质量、订阅需求、外界因素正向影响订阅意愿;订阅成本负向影响订阅意愿,但影响程度较小。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张吉, 郭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控制标题字符长度、运用特殊标点符号、进行标题数字化等微信运营策略已经被高校图书馆普遍应用,但却不能满足现阶段高校图书馆微信精细化运营的需要。从实务操作层面,斟酌标题文本的文字、控制字符长度、使用特殊标点和区分数字标题的应用场景和环境变得尤为迫切。[方法/过程] 选取入围2018年4月15日-28日WCI榜单前50名的29所高校图书馆的524篇标题文本作为研究数据,为了提高数据的代表性与验证结论的可信性,增加对2019年11月榜单、2020年4月15日-28日榜单部分文本数据的分析,结合文本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调研对象访谈等方法,结合网络传播环境下把关人的理论要素,对微信标题文本的内容要素(文字、主题)和形式要素(数字、标点和长度)进行分析,寻找帮助图书馆微信文案从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的方法,从而实现营销效果的提升。[结果/结论] 构建出一套适合高校图书馆特点的微信标题精准运营策略公式,即从内容本位出发,提取关键新闻要素,对关键新闻要素进行优先级排序,在关键新闻要素中寻找“小切口”突出标引,增加形式要素的技巧,营造持续稳定的新鲜感。
  • 工作研究
    赵庆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捐赠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而我国社会捐赠公共图书馆的规模一直很小,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对鼓励社会捐赠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方法/过程] 汇集我国现代公共图书馆法规中鼓励捐赠的条款,并从捐赠方、获赠方、优惠方式3个方面梳理现有社会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现目前社会捐赠公共图书馆获税收优惠的政策存在3个问题:捐赠公共图书馆的相关问题模糊、社会捐赠获税收优惠的限制较多、捐赠公共图书馆缺少享受税收优惠的路径;并介绍美国的税收政策。[结果/结论] 针对捐赠公共图书馆获税收优惠政策现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出台专门的规范性文件、减少捐赠获税收优惠的限制、成立全国性公共图书馆事业基金会。
  • 工作研究
    完颜邓邓, 王子健, 陈晓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建立城市低收入人群公共文化服务获取困境的理论模型,归纳城市低收入人群获取公共文化服务的困难所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获取的人群均等化。[方法/过程] 实地观察城市低收入家庭的文化生活环境,对67位城市低收入人群进行半结构式访谈,运用扎根理论的方法研究城市低收入人群获取公共文化服务面临的困境。[结果/结论] 城市低收入人群在公共文化服务获取中深陷于内外双重施压、反馈机制失效的困境。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是复杂且深层次的,主要包括个人认知限制、客观条件压力、服务供给差异与反馈机制失效4个核心范畴,各核心范畴间相互作用。建议从夯实物质生活基础、打破固有思维桎梏、优化资源配置供给、重塑主体权益意识方面多管齐下,合力改善低收入人群公共文化服务获取困境。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陈静, 张璐, 陆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大学生健康信息需求动因与主题,有助于完善信息需求理论,优化网络健康信息服务。[方法/过程] 以2020年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情境,以大学生用户自述健康信息需求内容为对象,结合内容分析、开放式编码和关联规则方法,分析信息需求动因与主题的分布、演化及关联。[结果/结论]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大学生健康信息需求的个人动因与社会动因比例相当;主题聚焦于疫情现状与趋势、疾病预防、病因病理及诊断、政府行为和社会现象,且随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演进,焦点主题稳中有变;动因与主题关联显著,社会动因驱动疫情现状与趋势、社会现象和政府行为作用凸显,而个人动因主要驱动疾病预防、病因病理及诊断。
  • 情报研究
    唐洁, 曾静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回顾现有的睡美人文献识别方法,梳理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尝试兼顾准确性与易操作性来改进睡美人文献的识别方法。[方法/过程] 基于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Bcp指数识别法,借鉴其利用引文曲线"离散程度"进行识别这一核心思想,引入统计学中的"变异系数"概念,将其应用于不同引文曲线类型的区分,从而提出用以识别睡美人文献的PCV指数。[结果/结论] 识别结果显示,PCV指数能够较为简单、准确地识别睡美人文献,且该方法对总被引次数具有较低的依赖性。
  • 情报研究
    冯仁涛, 余翔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发明专利申请公开后,实质审查决定作出前,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法律状态,此阶段对发明专利授权前景的评估,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很有意义。[方法/过程] 以1985-2014年国内申请人在生物技术领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CNIPA)申请的88 304件发明专利为对象,构建基于专利文献的指标,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探讨影响专利授权的因素,通过分组回归和系数差异检验,分析不同类型创新主体专利授权影响因素的差异。[结果/结论] 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在生物技术领域,权利要求数、发明人数、是否提前公开、首项权利要求字数和专利文献页数等指标都与专利申请授权概率存在正相关关系;企业专利授权率低于大学和科研机构专利,但高于个人专利。分组回归系数差异检验结果表明,各变量对专利授权的影响在不同类型创新主体间存在显著差异。因此,专利授权分析中,对不同创新主体予以分类考虑很有必要。
  • 情报研究
    刘坤锋, 李艳红, 张心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信任视角对比用户对数据智能与专家知识的感知,有助于了解用户当前对这两类典型的决策信息源的信任状态及差异,进而为数据智能的深化应用、数据智能与专家知识的有效融合提供建议。[方法/过程] 基于信任的经典二维度划分,即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设计包含两对、四个潜在变量的测量量表。采用问卷调查法,获取342份有效样本,利用描述性统计和配对样本t-检验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用户对数据智能的认知信任显著高于专家知识,而对数据智能的情感信任显著低于专家知识。
  • 情报研究
    段秋婷, 谢兴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小共同体本位特征,探讨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交媒体隐私保护意向形成机制,有助于平台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保障其互联网隐私权益。[方法/过程] 以调节定向理论为基础,紧扣新生代农民工的小共同体本位特征,突出他们的娱乐诉求,构建社交媒体用户隐私保护意向的影响因素模型。通过便利性抽样策略和纸质问卷采集数据,并使用分析软件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证实,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小共同体内部的隐私环境感知能够直接正向影响感知风险,亦会通过信息敏感度和隐私保护自我效能间接引发感知风险,从而产生隐私顾虑,最终激发其隐私保护意向。感知愉悦性在该路径中具有三重缓冲作用,既会降低新生代农民工的感知风险和隐私顾虑,也会负向调节感知风险对于隐私顾虑的影响强度。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严炜炜, 黄为, 温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学术社交网络所提供的问答服务已成为学者们快速获取学术信息、解决学术问题的重要途径,实现基于机器学习的问答质量智能评价和服务优化对学术社交网络中优质内容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ResearchGate问答服务为研究对象,从结构化特征、内容特征、其他特征以及回答者特征4个维度构建答案质量评价体系,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和数据增强技术进行答案质量分类预测。[结果/结论] SMOTE算法在处理不平衡样本时具备有效性;支持向量机在单一模型预测中,取得出色的分类效果;组合模型使预测精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基于随机森林、支持向量机、BP神经网络构建的组合模型分类性能最佳,以此为基础可通过搭建问答质量智能评价系统实现学术社交网络问答服务优化。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吕璐成, 赵亚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专利数据开展技术融合研究是技术融合研究的主要方式和热点方向,面向为技术融合后续研究工作开展提供参考和启发的目标,对国内外基于专利数据的技术融合研究现状进行较为全面的综述。[方法/过程] 将已有研究按研究内容划分为技术融合测度及预测方法研究、特定领域/多领域间/全领域的技术融合态势测度及趋势预测、技术融合的测度指标研究、影响技术融合的特征因素研究、基于技术融合视角进行技术机会发现以及技术融合与创新的关系研究六类,并对各类别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评述。[结果/结论] 基于专利数据开展技术融合研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仍旧存在测度依据不合理、预测方法缺乏验证、全领域研究关注度低的问题,这些问题可通过引入语义关系优化技术融合网络、采用图神经网络技术改进技术融合预测方法、完善全领域技术融合测度和预测方法来解决。
  • 简讯
  • 简讯
    2021, 65(6): 40-4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6): 5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6): 7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6): 92-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6): 101-1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6): 109-1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