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2, 66(21):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戴艳清, 李梅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可及性对文化获得感的作用机制,并进一步揭示文化获得感认知机制的个体差异。[方法/过程] 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及社会认知理论的三元交互模型,引入社会心态、公众参与变量,构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可及性对公众文化获得感的作用机制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收集827份有效样本,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假设检验。[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可及性对文化获得感具有正向影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可及性对文化获得感的直接预测效应及对社会心态的中介效应均会受到公众参与的调节。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1): 13-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完颜邓邓, 尹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的影响因素,以期为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对30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用户进行访谈,利用扎根理论方法对访谈资料进行分析编码,并构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影响因素模型。[结果/结论] 阐明环境、平台、资源、活动、服务人员、反馈、用户7个因素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指出用户在感知环境、平台、资源、活动等的供给质量后进行反馈表达,反馈结果由服务人员接收后进行服务完善的过程,是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提升的动态循环路径。
  • 理论研究
    邢文明, 杨泽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科学数据开放中的数据质量问题,设计开放科学数据质量提升激励机制,以促进科研人员开放高质量科学数据并积极参与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活动。[方法/过程] 借鉴声誉理论构建博弈模型,提出科学数据质量提升激励机制,利用百度文库对激励机制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基于声誉理论建立科学数据质量提升激励机制需满足4个条件,即博弈是多次重复的、良好的声誉可为科研人员带来利益、科学数据主管机构能及时发现开放低质量科学数据的行为并予以惩罚、完备的声誉传播渠道,并提出相应措施。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李晓虹, 李莎, 王宇, 武美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促进学生学习与成功的影响因素和多元路径,为开展高校图书馆价值实证研究、图书馆与学生学习与成功的因果机制、本科教育质量保障研究提供新的方法与工具。[方法/过程] 运用QCA定性比较分析法对样本高校的22个典型学生案例和该校图书馆24个特色空间建设案例进行比较与组态分析,探索图书馆空间类型与特质等多因素对学生学习与成功的重要贡献。[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不同影响因素之间的"联合效应"及"互动关系"使学生形成差异性的学习类型,展示促进学生成功的不同实践路径;图书馆空间特质中"嵌入专业,协同育人"这一条件变量成为促进学生成功的必要条件;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的软性特质凸显教育的本原回归。
  • 工作研究
    杨桦, 卢章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青少年有较多可塑性,且图书馆是他们独立获取阅读资料与指导的公共场所之一,利用若干营销元素促进该低年龄段人群阅读推广有重要意义,其中阅读兴趣影响着该群体对营销元素的反应,发现其中规律能助力阅读服务。[结果/结论] 依据营销4C理论及马斯洛需求层次,讨论用户需求的生理生存、心理安全感、自身社交、尊重与自我实现,以及用户成本、便利、沟通视角下的青少年阅读推广若干营销元素,问卷量表数据融合眼动追踪技术,探寻被组织参与与自由接受信息两种情境下营销元素影响喜好度与吸引力规律。[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此9类营销元素对低年龄青少年阅读推广均有正向作用,利于活动展开与推进,在两种情境与阅读兴趣高中低人群中有若干效力变化。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1): 48-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盛怡瑾, 刘雨欣, 王宝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学科交叉融合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应对策略,为高校图书馆抢抓历史机遇、应对现实挑战提供思路和参考。[方法/过程] 探讨学科交叉融合对高校图书馆的影响,阐述高校图书馆支持跨学科研究和教育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分析高校图书馆在学科交叉融合环境下的角色定位和服务策略。[结果/结论] 学科交叉融合影响着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信息组织与检索以及学科服务的质量,支持跨学科研究和教育是图书馆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提升地位的有效途径。凭借跨学科服务基础和中立性质,高校图书馆应作为孕育者、连接者及主导者,做好系统谋划、推动资源建设、促进信息获取、发挥空间优势、深化学科服务,推动高校的跨学科研究和教育健康发展。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1): 56-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黄国彬, 白旭, 王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国外审定预印本同行评议平台的实践经验,为探索我国预印本平台同行评议模式的优化方向提供实证支持。[方法/过程] 从评议流程、运行模式两方面对比3家审定预印本同行评议平台,借助逻辑回归模型实证研究同行评议模式差异对审定预印本发表到学术期刊的影响,结论通过稳健性检验。[结果/结论] 相比于社区交流型同行评议模式,以Review Commons和Peer Community In平台为代表的同行评议后推荐出版模式有显著正向影响,这为探索我国科研成果发表新模式提供成功经验。Mendeley读者数和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 (AAS)呈持续正向作用,验证了审定预印本发表到期刊的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研究结论为深化我国预印本平台与学术期刊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一定的参考。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单思远, 易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动机、机会和能力的统合视角出发,探究在线健康社区用户自我信息披露意愿的影响因素与形成机理。研究有助于在线健康社区把握用户自我信息披露对社区建设、发展的意义,完善服务体系,强化用户自我信息披露意识,提高其在疾病、创伤等负面事件中的益处发现能力;也有助于披露者对披露行为的自我感知,引导披露者实现与披露环境之间关系的调适,最大限度发挥自我信息价值性。[方法/过程] 对参与自我信息披露的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实施半结构化访谈,探索性分析影响自我信息披露意愿形成的披露动机因素、披露能力因素和披露机会因素,进一步构建影响因素和形成机理模型。[结果/结论] 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在披露动机(外部动机、内化动机、内部动机)、披露机会(在线健康社区质量、在线健康社区氛围)和披露能力(健康投入能力、健康素养能力)的共同影响作用下形成自我信息披露意愿,它们分别起到动机驱动作用、机会保障作用和能力支持作用。机会保障型因素不仅是自我信息披露意愿形成的直接影响条件,也直接影响着动机驱动型因素和能力支持型因素作用的发挥。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1): 77-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周涛, 谢莹莹, 邓胜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用户的信息规避行为不仅会降低社交媒体平台的商业价值,还可能预示着其将退出该平台。因此,识别用户信息规避意图的成因对社交媒体平台来说至关重要。[方法/过程] 从C-A-C视角,研究社交媒体用户的信息规避意图。对收集的462份有效数据采用混合方法进行分析,包括结构方程模型(SEM)及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信息过载、功能过载、社交过载影响疲倦和不满意情绪,进而影响用户信息规避意图,通过fsQCA方法分析发现两条触发用户信息规避意图的路径。研究结果启示社交媒体平台需要采取信息筛选和功能定制等策略,缓解用户的过载心理和疲倦、不满意等负面情绪,从而避免用户产生信息规避意图,促进平台的持续健康发展。
  • 情报研究
    梁兴堃, 陈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图书馆用户信息素养与其到馆行为和借阅行为之间的关系,以探究信息素养对用户信息行为的影响机理。[方法/过程] 通过梳理相关文献,设计信息素养量表,并以问卷调研法收集258位图书馆用户的信息素养与借阅行为等数据,采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PLS-SEM)验证信息素养量表的结构,检验用户信息素养、到馆频次与借阅行为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 验证8维度26项的信息素养量表,发现信息素养的测量及路径系数都受到共同方法偏差显著影响;并发现在控制用户人口统计学因素和共同方法偏差因素后,信息素养显著提高图书馆用户的借阅量(标准化路径系数β=0.211,p=0.006),而到馆频次在其中起到中介作用,解释了19.16%的主效应(间接效应0.050,误差修正95%置信区间[0.019,0.093])。这说明图书馆用户信息素养的提高会促进其更好地利用信息资源,并且到访图书馆在这其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研究结果为理解图书馆用户信息素养与信息行为的关系以及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必要性提供了实证依据。同时,在方法论上,研究结果为信息素养的测量提供了新工具,也为理解和控制共同方法偏差在图情档领域实证研究中的干扰作用提供了实证证据。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赵旸, 张智雄, 李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自动识别项目申请书摘要中的科学要素,对于揭示科技项目中的科学知识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这些科学要素的识别依赖于结构化项目摘要文本,然而目前结构化项目摘要语料资源匮乏,严重制约着相关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拟构建项目申请书摘要文本的语步语料集,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撑。[方法/过程] 首先将项目摘要内容归纳为背景及问题、目标及任务、方法内容、价值意义4种语步类型,总结每个语步结构中出现的标志性特征并制定语步标注规范;其次相继利用基于规则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辅助人工进行项目摘要的语步结构标注,并对每轮标注后的语料进行质量评估。[结果/结论] 两种方法共计标注近25 000条语句,语料标注的一致性系数达到0.983 9,表明该语料集基本能够区分项目摘要内的不同语步结构,初步达到了语料库建设的基本要求。
  • 知识组织
    陈挺, 李国鹏, 王小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目前全领域科学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结合网络嵌入模型、机器学习聚类、流形学习可视化算法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方法与模型,提出一套全新发现科学结构的知识图谱构建方案,以完善科学结构发现与可视化布局,并拓展科学知识图谱的分析应用场景。[方法/过程] 引入基于深度学习的网络嵌入模型和聚类方法改进原有的网络社团划分聚类方法,利用流形学习降维可视化算法扩大数据处理能力,并设计由下至上分层可视化布局方法,提升可视化图谱的稳定性与细节揭示能力。[结果/结论] 以科睿唯安公司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研究前沿中高被引论文作为分析数据集,使用新聚类算法得到1 169个研究领域,通过改进的可视化布局算法形成全领域科学结构图谱。与前几期科学结构图谱相比,本文提出的方法支持更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对可视化细节揭示与稳定性也有大幅优化,可以更好地展示全领域科学研究宏观结构及内在关系,为全领域科学知识图谱的绘制与构建提供更可靠的方法和技术支持。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陈秀娟, 张志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结果对发展传播信息学的理论、完善传播信息学的研究方法与内容、促进传播领域知识发现等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传播信息学是传播大数据范式下开展信息传播规律分析与研究的新领域。从理论建构、技术方法、研究内容、发展的关键问题与措施4个角度,对传播信息学进行全面介绍、阐释和研究。首先,从传播信息学的产生背景论起,对传播信息学进行概念界定和内涵辨析,并梳理其发展脉络。其次,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等角度论述传播信息学的技术方法。再次,基于传播学"5W"框架,围绕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对象、传播效果等方面对其研究内容进行论述。最后,提出传播信息学发展的关键问题与努力方向。[结果/结论] 未来传播信息学的发展应推动传播大数据的合作与共享,优化传播大数据分析的技术与方法,强化虚假信息传播与舆论控制问题研究,构建用户隐私及其伦理的规范机制,注重综合性研究人才的培养。
  • 综述述评
    熊文靓, 付慧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交叉科学是当今各国政府和科技管理部门关注的重要战略议题,随着交叉科学研究成果的大规模涌现,如何评估交叉科学研究成果是科学管理的重难点之一。研究旨在为研究者与科研管理者谨慎开发和应用交叉科学研究成果的测度指标提供参考,促进交叉科学的评价与管理。[方法/过程] 交叉科学测度指标是交叉科学评价的核心要素,以交叉科学基本特征与交叉科学测度理论来源为二维分析框架,系统性地揭示交叉科学测度指标的理论脉络、不同维度的分布情况以及应用现状,展望交叉科学测度指标发展的潜在方向。[结果/结论] 交叉科学研究的测度指标在不同历史时期借鉴并融合了生物学、信息科学、网络科学、经济学、物理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经历了由单一维度指标向综合性多维度指标发展的渐进过程,2000年后迎来大发展期,迄今为止已形成40余项指标,覆盖多样性、均衡性、差异性、凝聚性、创新性和协同性等交叉科学的不同特征,并通过实证数据发现具有理论开创性的测度指标具有更高的影响力。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1): 145-1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2, 66(21): 15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