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2016, 60(9): 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张焕敏, 叶杭庆, 高凡, 陈晓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选取英美7所知名大学图书馆不同阶段的战略规划文本为研究对象,对未来规划可能涉及的战略重点进行梳理,为我国大学图书馆"十三五"规划构想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分析,对战略规划关键领域所体现的显著变化点和持续关注点进行提炼,剖析关键领域的演变过程及策略。[结果/结论]分析表明,在各馆规划文本的演变过程中,其显著变化点集中体现在重视原生数字资源,聚焦数字化/在线学习、强调特藏可获取、强调馆员发展,同时,持续关注馆藏战略、支持学术交流、教学和研究的服务以及提升用户体验。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胡秀梅, 高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揭示国内图书情报领域对图书馆战略规划方面的研究热点,为图书馆战略规划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以中国知网(CNKI)全文数据库作为数据来源,获取国内图书情报领域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研究成果。首先,利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对研究成果题录进行关键词提取,并生成研究成果的高频关键词列表;然后,对高频关键词进行共词分析,构造高频关键词共现矩阵;最后,利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对高频关键词进行系统聚类分析,生成聚类分析树状图,进而获悉国内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热点。[结果/结论]当前国内图书情报领域对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战略规划及管理、发展趋势及战略、信息技术及服务、图书馆联盟、知识管理5个方面。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赵益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国外主要国家图书馆在管理决策与实施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国借鉴,可以促进我国图书馆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施的高效性。[方法/过程]梳理各国的相关法律、规程、战略规划、年度报告和资料汇编中关于管理决策系统、实施保障、监督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提炼支撑决策与实施的组织建制、人员配置、监督审计等制度设计方案。[结果/结论]国外主要国家图书馆的管理决策与实施都采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分离的运作模式。以馆长为首的管理层负责提出决策建议并执行审议通过的决策,以理事会为代表的决策层负责审议、批准决策方案,专设的监督机构负责监督管理的实施,并向主管部门提交评估和审计报告。我国应完善法律保障体系,在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试点中借鉴分权治理的制度设计,对管理流程进行调整优化,并尝试灵活多样的机构设置。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张秋, 杨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学化、规范化、定期化的图书馆战略规划对我国图书馆而言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调查研究并吸收和借鉴国外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相关成果,将加快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方法/过程]调研国外39份最新图书馆战略规划,以之作为研究样本,分别从战略规划时间长度、战略规划体例、战略规划文本词频等维度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与研究。[结果/结论]国外图书馆重视图书馆战略规划工作,重视图书馆战略规划文本的产生与执行,重视战略环境分析以及战略制定过程中各种因素的协调作用,其开展战略规划图书馆之广泛、战略规划时间之连续以及战略规划体例之规范都为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参考。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孟祥保, 高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调查与分析科研数据利益相关者制订的战略规划,为我国科研数据战略规划提供经验借鉴及发展思路。[方法/过程]在文献归纳分析基础上,界定科研数据的利益相关主体。通过网络调查和案例研究方法,收集科研资助机构、图书馆、科研机构、数据中心等利益相关主体制订的战略规划,总结其基本内容、特点及发展动向。[结果/结论]建立一个由核心层、战略层和外围层组成的科研数据战略规划理论模型,提出重视制订专门的科研数据战略规划、建立科研数据联盟、开展数据素养教育、充分发挥图书馆作用等建议,以期提高我国科研数据管理服务水平。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王宇, 丁振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进行学习解读,总结其修订要点和创新所在,以此推进业界对新版《规程》的理解与遵循。[方法/过程]采用比较对照法,将新版《规程》与原《规程》的内容进行逐条对照,找出新版《规程》调整、修订和增加的部分新内容。通过新、旧版《规程》内容以及修订要点的对照比较发现,新版《规程》是在借鉴和继承原《规程》合理内容,对传统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进行扬弃的基础上,调整、修订增加了部分新条款,体现了高校图书馆与时俱进的普遍共识和实践经验。[结果/结论]新版《规程》的修订,能秉持改革创新、以人为本、努力服务社会等新理念;在专业馆员学历、嵌入式学科化服务、延长开馆时间、信息素质教育等问题上体现出新意;作为高校图书馆的"准法",成为未来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的新纲领。
  • 理论研究
    刘洵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信息生态理论相关研究,对图书馆信息生态圈协同进化予以探索,一方面为信息生态学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另一方面为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的未来提供崭新的视角和方法。[方法/过程]在从阐释信息生态论的基础上,归纳图书馆信息生态圈协调进化的内涵、标准,分析其进化的条件、途径、过程,探讨图书馆信息生态圈协调进化机制。[结果/结论]图书馆信息生态圈是一个不断更新、演变才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系统,对该系统的协调进化机制进行研究,是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必然。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李民, 王颖纯, 刘燕权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调研推荐系统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增强图书馆对知识信息的智能处理能力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116所"211工程"院校进行网站访查和问卷调查,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等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归类、分类统计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受访高校图书馆均提供非个性化推荐服务,63%受访高校提供个性化推荐服务;推荐服务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形式各异,79%的高校积极寻求与其他平台的合作,拓宽推荐深度和广度。存在的问题包括:图书馆推荐系统个性化程度不高,过于依赖图书管理集成系统所附带的推荐功能,不够系统化、智慧化;推荐系统满意度有待提高,有相当多的用户担心推荐系统会泄露个人隐私。
  • 工作研究
    宋戈, 胡文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推动我国开放科学数据政策的制定、实施提出建议。[方法/过程]通过查阅文献与登录网站调查国内外44个机构实施强制性开放科学数据政策的现状,从数据存储方式、数据权利、数据开放时滞、出版方式4个方面分析政策内容,总结政策特点,对国内强制性开放科学数据政策的实施提出建议。[结果/结论]强制性开放科学数据政策呈现制定机构类型多样、高校占主导地位、政策内容重点突出完备程度不足、数据权利政策制定呈现两极分化、利益协调政策缺失等特点。从政策的分层次制定保障一致性与灵活性、开放数据政策与数据安全政策的协同、利用数据所有权政策推动科学数据的公开、数据存储机构加强科学数据管理、数据服务机构从增值服务角度制定利益平衡政策几个角度提出实施建议。
  • 工作研究
    兰小媛, 潘卫, 郭晶, 刘宁静, 周衡, 姚妙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中国高校文库建设中存在的"主题笼统、重仓储、服务单一"等问题,提出一种以弘扬学术精神为视角的大学文库建设新思路,旨在突破目前中国高校普遍将文库建成书库的局限。[方法/过程]以上海交通大学(简称"交大")图书馆的文库建设为例进行阐述。交大文库采用"库区+展区"的建设模式,以"弘扬学术精神"为主题,以"学人、学术、学风"为主线,围绕"办学、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等学校核心活动细分主题,设计了"兴学强邦、名师硕儒、钟灵毓秀、学术翘楚"4个展区,展示交大的学术成果,并深入挖掘和展示学术成果的内涵和价值,展现出交大学术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脉络。[结果/结论]该思路突破了目前中国高校文库过于侧重存储功能的局限,重点设计展区,能有效支持文库文化育人功能的实现,可为中国高校文库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艳丰, 李贺, 彭丽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挖掘电子商务平台的在线负面评论信息,对网络口碑危机进行模糊预警计算和类型划分,为企业实时监控网络口碑舆情,提高产品正面口碑传播和规避口碑风险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欧洲消费者满意度模型(ECSI)为基础,从感知质量、感知价值、感知声誉和感知期望4个属性方面构建负面评论网络口碑危机模糊语料词典,结合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并改进顾客满意度的四分图模型对网络口碑危机预警进行计算和分类。[结果/结论]以美团外卖在线评论为例进行实证研究,提出的负面评论网络口碑危机预警计算方法得到了较好的实验检验效果,可为在线产品的网络口碑危机预警提供信息决策。
  • 情报研究
    孙丽, 曹锦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揭示任务执行者特征对网络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为网络环境下个性化服务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过程]共邀请101名对象参加实验研究,并通过调查问卷获得任务执行者特征数据,通过客户端日志获得网络信息搜寻行为数据,利用统计学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任务执行者的认知需求对所有SERPs停留总时间、页面停留总时间有重要影响;已有知识对所有SERPs总数量、唯一页面第一次停留平均时间有重要影响;文化程度对页面停留平均时间有重要影响;性别和认知风格对信息搜寻行为变量不具重要影响。

  • 情报研究
    高俊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网络舆情受众体参与舆情事项创建传播的动机,为把握网民心理,引导网络舆论正确走向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基于定性与定量混合的研究视角,依据扎根理论采集研究资料并通过编码从中抽离出10个动机范畴,根据形式概念分析理论结构化分析动机范畴的关系意义,为原始资料编码过程融入定量思维。[结果/结论]揭示受众体的3种参与动机对舆情事项的危机程度、突发程度、管控难度的影响,为从参与动机的视域下划分受众群体、有的放矢地干预网络舆情提供借鉴。

  • 情报研究
    刘雪立, 周晶, 盖双双, 盛丽娜, 付中静, 董建军, 方红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讨被引频次位置指标在科技期刊评价中的作用,确定合适时间窗口的最优位置指标。[方法/过程]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选取符合条件的14种眼科期刊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计算各期刊2014年度不同位置指标,包括2年、5年、8年和10年引证时间窗口(citation time window,CTW)的h指数(h2、h5、h8和h10)、累计h指数(a-h2、a-h5、a-h8和a-h10)以及相对应的期刊2014年度被引频次百分位数位置(percentage rank position,PRP)指标(Top1%、Top5%、Top10%、Top25%Top50%)和累计PRP指标(a-Top1%、a-Top5%、a-Top10%、a-Top25%和a-Top50%)。比较影响因子、不同CTW位置指标与期刊问卷调查评分的相关度,确定不同位置指标应用于期刊评价的效果。[结果/结论]合理的位置指标在期刊影响力评价中优于影响因子和5年影响因子,累计被引频次位置指标普遍优于年度指标,2年CTW的h指数优于其他CTW的h指数,5年CTW的a-h2、h2,5年和8年CTW的a-Top50%和Top50%与影响因子和5年影响因子相比具有更理想的期刊评价效果。

  • 情报研究
    岳增慧, 许海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知识经济时代,学科知识的扩散与吸收极大地促进了学科的协同、交叉、融合、发展与创新。提出一种量化指标测度与知识语义信息挖掘相结合的学科知识扩散过程探测方法,以期丰富和完善学科知识扩散研究范式与方法,为学科知识管理及决策制定提供可资借鉴的参考。[方法/过程]在经典量化指标测度的基础上,利用形式概念分析方法,结合学科知识语义信息,对知识在学科中的传播扩散过程进行系统研究,挖掘学科知识扩散数量及主题特征;建立学科知识扩散Logistic模型,并对其演化趋势进行预测;最后,以社会网络领域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知识在各学科中的应用范畴不断拓展,其扩散过程符合幂率分布特征;不同学科吸纳和接受的领域知识主题存在一定的差异;当前社会网络知识在学科中的传播扩散进程正处于成熟期。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刘先红, 李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研社交网络与大众社交网络一样存在信息过载问题,利用推荐系统向科研人员推送个性化信息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手段。通过与国外主流科研社交网络相比较,找出我国科研社交网络的推荐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而寻求解决之道。[方法/过程]从推荐项目、推荐策略、冷启动方案、用户偏好学习4个方面,对科研之友、学者网、ResearchGate、Academia这4个科研社交网络的推荐系统进行对比。[结果/结论]我国科研社交网络的推荐系统在上述4个方面都与国外同行存在明显的差距,存在推荐项目较少、推荐策略单一、冷启动效果差、用户偏好学习能力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 知识组织
    梁美宏, 曾建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利用关联数据名称唯一性特点,对书目数据进行语义化关联组织,使不同图书馆资源通过文献版本关系发现实现语义聚集。[方法/过程]分析书目关系类型及文献不同版本的特点,提出文献不同版本类型对应的版本关系,然后采用属性值顺序匹配方法,经过同种文献确定、版本关系发现两个步骤发现文献之间的版本关系,并利用美国国会图书馆、德国国家图书馆相关数据以及维基关联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构建基于关联数据、书目数据的文献版本关系发现方法,实现同种文献不同版本的语义关联,发现实证数据间的版本关系,并指出其应用方向。通过该方法可以提供基于关联数据的知识检索服务,满足用户阅读、科研需求。

  • 知识组织
    杨春艳, 潘有能, 赵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传统的文献主题提取方法主要是通过关键词、摘要、全文等提取文献的主题内容,使得主题内容不全面或存在"噪音",而从文献内容语义出发,结合引用内容提取文献的主题,能够更加准确地提取出多文档的主题内容。[方法/过程]提出一种面向多文档的基于语义和引用加权的科技文献主题提取算法,利用文献的引用内容和关键词构建Labeled-LDA主题模型,形成文档-主题概率向量,再根据K-means聚类方法聚类文档,提取每类文档集的主题内容。[结果/结论]以PubMed生物医学数据库中的数据作为实验数据,测试该方法的可靠性,结果证明该方法能够准确、全面地提取出多文档的主题内容。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李枫林, 陈德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社会情景感知计算研究对象、特征及关键技术进行总结和分析。[方法/过程]基于文献调研,以社会情景的概念为出发点,从社会情景感知系统的视角,对社会情景获取、社会情景建模、社会情景推理、安全与隐私四个模块的关键理论和技术进行探讨。[结果/结论]总结社会情景的五个描述维度;论述社会情景感知计算与传统情景感知计算的区别与联系;对比分析社会情景感知计算关键技术的特点和适用性,为社会情景感知计算研究关键技术的选择与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 简讯
  • 简讯
    2016, 60(9):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9): 98-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9): 122-1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9): 130-1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9): 147-1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9): 148-1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