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 赵乃瑄
    2017, 61(7): 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国内外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对比研究
  • 专题:国内外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对比研究
    赵乃瑄, 冯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研究美国区域图书馆联盟的运行及管理现状,从中吸取经验,为解决我国区域跨系统图书馆联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方法/过程] 选取美国8个区域性图书馆联盟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访问联盟网站和进行文献调研,从联盟职能、经费来源、管理模式、面向成员馆的联盟服务以及对外协作以及联盟网站建设6个方面对联盟的运行和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和研究。[结果/结论] 借鉴美国区域图书馆联盟运行的成功经验,提出我国区域跨系统图书馆联盟应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经费来源、联盟功能的多元化;优化联盟管理机制,设立专职管理和运营人员;规范联盟网站建设与运营,提升联盟网络影响力。
  • 专题:国内外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对比研究
    赵乃瑄, 李杉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图书馆联盟的研究与发展态势,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图书馆联盟发展道路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计量学与知识图谱方法,对国内外图书馆联盟研究领域的文献数量、研究地区、高产作者、高产机构以及高频关键词进行统计与可视化分析。[结果/结论] 对该领域主要研究国家、研究学者和研究机构的影响力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国内外文献研究主题进行对比分析,揭示国内外在该领域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上的异同。
  • 专题:国内外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对比研究
    赵乃瑄, 金洁琴, 张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选取Minitex联盟和上海协作网,从直接网络效应、间接网络效应、双边网络效应3个方面对比分析两个联盟的建设效益和发展差异,并就国内跨系统图书馆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提出相应的建议和策略。[方法/过程] 综合网络调研、文献调研和实地访谈等多种方法,对反映两个联盟网络效应的各指标进行资料梳理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 Minitex网络效应总体上优于上海协作网,联盟牵头馆的机构规模对联盟的建设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联盟形成的特色服务或产品是联盟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借鉴Minitex的成功经验,国内跨系统联盟需要加强宣传和推广、加强联盟竞争力优势建设等。
  • 专题:国内外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对比研究
    赵乃瑄, 张若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网络影响力评价是网络计量学的重要研究内容。通过选取8个国内典型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作为研究对象,对其网络影响力进行研究分析。[方法/过程] 从联盟网络平台内部建设和对外传播推广能力两个角度出发,选取9个评价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进行综合评价。[结果/结论] 各联盟网络平台建设在内容和质量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网络推广力度均明显不足。提出优化图书馆联盟网络平台建设、提高影响力和服务效益的几点建议。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孙红蕾, 经渊, 郑建明
    [目的/意义] 从布尔迪厄文化社会学的视角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内容进行解读,揭示公共文化建设良性发展的实践路径。[方法/过程] 引入布尔迪厄文化社会学的三大概念分析工具:惯习、资本、场域,分析布尔迪厄文化社会学理论对于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适用性,进而从文化身份认同、文化权利保障、文化生态平衡以及文化建设良性发展4个层面对该法案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与阐释。在此基础上,提出公共文化建设良性发展模型,并对该法的应用与发展进行思考与展望。[结果/结论] 培育文化主体的文化身份认同感、强化文化资本的文化权利保障力、维护文化环境的文化生态平衡是公共文化良性发展的3条实践路径,3条路径间具有协同共生的内在关系。
  • 理论研究
    金学慧, 付宏
    [目的/意义] 什么是情报?什么是智库?它们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又常常令人倍感困惑,本文力图从基本概念、基本研究对象、基本指导理论和基本方法论体系入手,对二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进行辨析。[方法/过程] 通过大量历史文献调研和实际相关机构案例调查,在此基础上进行细致的总结、对比分析,并对二者之间的共性及差异性进行深入细致的揭示。[结果/结论] 通过梳理发现,无论是从基本概念、研究对象、指导理论还是方法论体系上来看,无不体现出二者作为处在同一决策咨询流程链条两端的两个"工种",虽然在价值理念、关注侧重点上差异甚大,但彼此依赖又相互转化。
  • 理论研究
    王欣, 张冬梅
    [目的/意义] 针对"互联网+"背景下科研用户群体知识需求的个性化和全局性特点,研究如何基于科研用户兴趣模型构建知识推送服务模式问题。[方法/过程] 通过梳理研究现状,从知识需求独特性和知识需求状态多变性两个视角进行"隐式+显式"科研用户兴趣模型与知识推送契合性分析。从个性化与全局化视角构建"隐式+显式"科研用户兴趣模型,并通过知识发掘与整合-知识推送-推送服务评价等过程为推送模式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满足科研用户特殊的知识需求。[结果/结论] 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式可以从个性化和全局化两个视角满足科研用户特殊需求。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袁辉, 沈敏, 杨新涯
    [目的/意义] 现有用户行为模型能甄别用户的差异,挖掘用户深层次需求,实现图书馆智慧化精准服务,将用户行为模型运用于"智慧门户"建设,可为"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实践案例和参考依据。[方法/过程] 在对现有的图书馆门户系统和用户行为模型进行分析和梳理的基础上,以重庆大学图书馆"智慧门户"建设为例,探索用户行为模型在图书馆"智慧门户"的架构方式。[结果/结论] 实践证明,基于用户行为模型的图书馆"智慧门户"可实现用户、资源、服务以数据为中介的交互,能更准确地预测用户行为和需求,让数据成为图书馆智慧服务的决策依据,是图书馆实现"智慧化"的重要手段。
  • 工作研究
    尹相权, 弓建华, 李书宁
    [目的/意义] 旨在为高校图书馆基于现有图书馆WEB网站建设移动WAP网站提供指南。[方法/过程] 从用户体验蜂巢模型的可寻性视角出发,调研国外15所一流大学图书馆的WAP网站及其对应的WEB网站的首页导航布局设计、首页导航内容和首页导航文字,通过WEB网站和WAP网站的首页导航的对比研究,探索国外一流大学图书馆的WAP网站建设方法。[结果/结论] 调研发现,国外一流大学图书馆在WAP网站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用户体验中的可寻性,与WEB网站相比,WAP网站布局更为多样化,关键导航内容的设置具有一定共性(以WEB网站特色导航词体现),导航文字具有一定的统计差异性。
  • 工作研究
    罗亚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留学生是高校图书馆的特殊的用户群体,国外高校图书馆对留学生延伸服务的研究已有较长历史和实践经验,通过对相关研究成果的分析为国内高校图书馆提高留学生延伸服务提供意见和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分析法对部分国外相关研究和实践进行考察和分析。[结果/结论] 国外相关研究重视案例及数据分析,对不同层次留学生延伸服务提出不同的研究重点,重视比较分析、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及社交媒介带来的影响。我国高校图书馆留学生延伸服务的研究及其实践应注重多方合作和国际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并朝更加细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翟羽佳, 张鑫, 王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为用户提供网络互动和社交支持,在线健康社区能够促进健康行为的传播与影响,提升用户的行动能力和认知水平。旨在通过评估在线健康社区中个体的参与行为,为社区的建设和规划提出相应建议。[方法/过程] 利用百度戒烟吧的用户数据,通过统计分析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分析用户的活动状态、好友网络以及参与需求。[结果/结论] 百度戒烟吧正在逐渐丧失对用户的粘性,虽然活跃用户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群体,但用户整体处于高度离散和分裂的状态。同时,短期用户的参与动机主要是寻求社会支持和自我满足,长期用户则扮演着欢迎者的角色,是推动用户参与的主要作用力,是利他主义的执行者。
  • 情报研究
    庞颂全, 刘敏榕
    [目的/意义] 通过技术专利研究产业集群技术竞争力,全面分析和评价产业集群的技术核心点,为产业集群的研究提供新思路。[方法/过程] 在传统GEM模型基础上进行改进,以技术专利为核心,将产业环境作为单因素加入专利GEM模型中,形成专利GEM-S技术竞争力模型,对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专利进行评价。[结果/结论] 专利GEM-S技术竞争力模型不仅专注于产业集群技术竞争力的发展,而且从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视角研究产业集群技术竞争力,能全面地认识产业集群的技术竞争力。引入产业环境作为核心单因素,弥补了专利研究方法上的不足,为技术专利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 情报研究
    龙艺璇, 赵庆峰, 赵星辉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研究主体评价存在的缺陷,对已有h指数进一步完善,使得对研究主体的评价更加公平公正。[方法/过程] 在h指数基础上,创新性地考虑时间因素,提出一种新型指数Q指数。以随机选取的数理科学领域的四位学者为例,通过计算四位学者的Q指数验证该指数的实用性和可靠性。[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Q指数的变化过程可以反映出研究主体的发展趋势。因此Q指数可以作为人才发现、聘用教师、评定职称的依据,并引导科研人员朝科学健康的方向发展。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冰璐, 步一, 徐扬
    [目的/意义] 提出三重耦合概念,以期通过改变传统耦合的作者频次计算方法,改进因偶然因素产生的过耦合现象,提高领域知识谱图绘制的准确度。[方法/过程] 将原始矩阵构建从二重耦合计数改进为三重耦合计数,转化为相关矩阵后,对三维矩阵进行降维处理,通过Gephi软件绘制科学知识图谱并进行数据揭示与分析。[结果/结论] 实证研究结果显示,三重耦合一方面保留了二重耦合的领域分析能力,另一方面提高了聚类结果的准确性,更为有效地进行作者可视化分析,有利于领域图谱绘制和子领域发现,挖掘出科学共同体的更多细节。
  • 知识组织
    叶英平, 卢艳秋, 肖艳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创新离不开知识网络,跨越组织边界进行知识创新已成为知识管理领域的前沿问题。通过探究知识创新在知识网络中的形成过程,构建基于网络嵌入的知识创新模型,为丰富知识管理理论,提高组织知识创新能力提供支持。[方法/过程] 通过对网络嵌入、外部知识搜寻和知识创新相关文献的梳理,分析知识创新一般过程,了解企业网络关系嵌入、网络结构嵌入、外部知识搜寻及获取行为,构建基于网络嵌入的知识创新模型。[结果/结论] 组织知识创新一般需要通过知识获取、知识整合、知识创造及知识利用过程来实现。处于网络中心的企业应通过网络关系嵌入和结构嵌入进行外部知识搜寻,实现组织外部知识获取。基于网络嵌入的知识创新模型是组织内和组织间知识创新的体现。
  • 知识组织
    潘玮, 牟冬梅, 李茵, 刘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关键词共现方法识别领域研究热点过程中数据清洗进行理论研究与探索,以辅助科研工作者准确识别领域研究热点。[方法/过程] 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阐述数据清洗的定义和对象,并分析脏数据产生的原因和影响,进而制定数据清洗的步骤和方案,并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对数据清洗的效果和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该数据清洗方案能够提高研究热点识别的准确性,从而证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王毅萍, 马建玲
    [目的/意义] 旨在分析国外科学数据影响力的研究内容与存在的问题,为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国外相关重要机构研究及项目成果调研为主,以Web of Sciences、Google Scholar数据库文献调研为辅,采用文献追溯方法,试图对国外科学数据影响力研究状况进行调研、梳理与总结。[结果/结论] 目前,科学数据影响力研究已经得到国外学术界的关注,其研究内容大致包括科学数据影响力的内涵、类型、关系、相关主体、评价方法五类,但其整体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借鉴国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科学数据影响力未来的研究发展提出培养数据引用意识与文化、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特征指标研究的建议。
  • 综述述评
    刘秋艳, 吴新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国内外颠覆性技术发现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未来研究方向,为今后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的研究奠定基础。[方法/过程] 在辨析颠覆性技术与相关技术概念的基础上,分析总结目前各种颠覆性技术发现方法及优缺点,并整理归纳各方法所依据的主要评判思想和指标。[结果/结论] 现有的颠覆性技术发现方法主要是基于技术管理与应用角度的主观分析,基于专利或科学论文统计分析的客观性探测研究也开始少量出现,但均处于待发展阶段,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颠覆性技术发现方法未来研究方向应该是利用情报学理论方法,基于专利与论文两者相结合的数据源,从客观性角度建立颠覆性技术识别的合理、适用的指标体系,提升技术发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 综述述评
    田鹏伟, 张娴, 胡正银, 董坤, 许海云
    [目的/意义] 异构信息网络融合对于异构信息网络本身及其相关应用意义重大。综述异构信息网络融合方法,并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评价,以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方法/过程] 在对异构信息网络及其相关概念进行辨析的基础上,对异构信息网络融合方法进行调研、分析与归纳,评述该领域的研究现状,提出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结果/结论] 异构信息网络融合方法分为基于元路径提取、多重关系网络及超图/超网络建模等五种类型,具体方法各有优势与局限;当前异构信息网络融合研究尚处起步阶段,研究方法有待丰富;基于元路径提取的融合方法显现不足;基于异构信息网络融合的应用型研究需进一步开拓。
  • 简讯
  • 简讯
    2017, 61(7):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7): 27-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7): 41-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7): 49-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7): 82-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7): 117-1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7): 126-126.
  • 简讯
    2017, 61(7): 136-1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