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15期 刊出日期:2020-08-05
本期要目
  • 编者按
  • 初景利
  • 2020 Vol.64 (15): 3-3 [摘要] ( ) [ PDF 255KB ] ( )
  • 2020-08-05
关键词: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重大影响,也考验着高校图书馆的应急服务能力。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探讨非常态化情境下的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以期为高校图书馆今后提升应急服务能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研法、在线访谈法与实例分析法,梳理武汉地区"双一流"建设高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开展应急服务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探索相应的解决策略。[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应急服务能力面临着对于电子教参建设的关注度不高、体现图情优势的专业性特色不多、线上培训和咨询反馈的渠道有限、馆员能力和资源远程访问系统不足等问题。提高应急服务与管理的认识和规划、提升数字资源远程获取能力、提供全方位的分层服务保障、搭建基于用户需求的咨询平台、加强馆员的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将成为改善高校图书馆应急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应急服务能力|高校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
  • 2020-08-05
[目的/意义] 研究应对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方法,为我国图书馆联盟应急信息服务工作提供借鉴及启示。[方法/过程] 基于对图书馆联盟和图书馆关联企业的SWOT分析、FULink图书馆联盟的应急服务举措介绍以及经验分享,提出联盟与出版社、数据库代理商等其他机构跨界合作模式。[结果/结论] 跨界合作模式立足于实践,可操作性强。在面对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中,图书馆与图书馆合作、图书馆与关联企业合作,取长补短,方能共渡难关。
关键词:图书馆联盟|疫情|跨界合作
  • 2020-08-05
[目的/意义] 对成都地区高校图书馆在面对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期间的服务举措及对其他地区高校图书馆借鉴作用进行研究。[方法/过程] 以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在疫情期间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为主,收集整理成都地区主要高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应急服务举措、服务效果等资料,对成都地区高校图书馆疫情期间实施的创新性举措进行梳理、总结。[结果/结论] 成都地区高校图书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消毒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高校图书馆在数字资源和网络服务技术的优势,利用新媒体、电子邮件、QQ群等线上服务,推出"新冠病毒肺炎"防疫专题、线上数字资源指引、搭建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开展系列云讲座、"信息素养"在线课程、"书送达"无接触借还书等特色资源服务,做到了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实现了疫情期间闭馆不停阅,全力保障了校内外师生学习、教学和科研的资源需求。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高校图书馆|非接触式服务|应急服务
  • 2020-08-05
[目的/意义] 疫情是图书馆行业的重要威胁,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图书馆作为人员密集、流通量大、载体繁复的公共区域,面对各种突发事件需有相应的应急方案,更需要提高和改进图书馆对疫情的应急管理能力,建立科学的防治体系。[方法/过程] 利用网络调研法调研全国27所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图书馆和42所"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应急管理、临时措施、物资准备、隐患排查和网络服务等行为,分析并总结在突发公共传染性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的经验。[结果/结论] 调研结果基本反映出图书馆行业面对疫情的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图书馆对于疫情的应急管理应有较为完善的防治、处置、资源保障机制以及创新的文献服务体系作为图书馆突发公共传染性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和防治的基础。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图书馆应急服务|应急预案|疫情防控
  • 2020-08-05
[目的/意义] 针对高校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资源远程服务所面临的新问题,为有效提升远程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提供可借鉴方法。[方法/过程] 基于高校实践和文献的调研,分析电子资源6种远程服务方式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从图书馆的技术、服务、资源和馆员四要素探究疫情背景下电子资源远程服务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应对策略。[结果/结论] 电子资源校外远程服务将会是多种方式并存,联合认证接入方式最具潜力。图书馆在与数据商的合作与博弈中,应重视用户在校外获取资源的权益。经历这次疫情,图书馆电子资源远程服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远程服务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科研资源开放获取机制研究的现实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方法/过程] 围绕如何建立快速高效的科研资源应急开放获取机制,研究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切入,通过搜集近年来国内外图书情报领域应急开放获取的实践案例,分析科研人员、数据中心、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资助机构、图书馆、出版商、预印本平台7个主体在信息资源应急开放获取中的作用,并根据主体作用和协作关系,从开放获取资源提供层、开放获取集成利用层、开放获取支持层3个层次构建多主体参与的紧急开放获取协同机制模型;进而形成资源提供层互通开放资源,开放获取支持层提供外界支持,集成利用层整合各方资源的体系。[结果/结论] 根据该协同机制模型,结合实际情况对科研资料应急开放获取提出针对性意见。
关键词:开放获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资源|图书情报学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概述图书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理论依据,对当前国内外不同类型图书馆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回顾和调研,以期为今后国内更多图书馆开展应急信息服务提供借鉴经验。[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研、文献调研以及对比分析的方法,系统地梳理和分析美国图书馆、英国图书馆、新加坡图书馆以及国内医学专业图书馆和省级公共图书馆,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服务实践,总结国内外可供借鉴的经验。[结果/结论] 大型图书馆应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事件预案和处置机制、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集成作用以为不同层次用户及时提供信息服务、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信息报道宣传。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学图书馆|公共图书馆
  • 2020-08-05
[目的/意义] 通过探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图书馆应急服务的实践方案,为图书馆在处理应急事件时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参考方案,可提高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与应急处理能力,并进一步完善馆藏资源建设策略。[方法/过程] 以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资源服务实践为例,从现有图书馆应急服务的现状与不足,馆员团队远程协同合作模式,应急服务实践的策略制定、设计与实现等角度出发,全面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图书馆应急服务的探索与实践过程,并提出若干问题与建议。[结果/结论] 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用户需求出发,构建了多个基于当前地域下的多方位应急服务案例,有效地提高了图书馆面向社会提供更好服务的能力以及图书馆用户的信息素养,驱动图书馆资源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图书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服务
  • 2020-08-05
[目的/意义] 厘清图书馆与馆配商在非常时期面临的挑战和利益变化,探究图书馆在非常时期与馆配商之间的合作机制。[方法/过程] 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分析图书馆与馆配商的合作:理论层面,通过博弈分析图书馆与馆配商的收益及均衡点;实践层面,用多案例研究的方法分析部分图书馆、馆配商在新冠疫情中所采取的措施,并从两个层面对双方进行研究并互证。[结果/结论] 图书馆与馆配商要选择"共度时艰"的合作机制,并从产品定价合作机制、声誉信任合作机制和价值提升合作机制三个方面提出图书馆与馆配商之间的合作机制。
关键词:馆配商|社会资本理论|博弈分析|多案例研究|合作机制
  • 2020-08-05
[目的/意义] 通过分析面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情报保障体系,为疫情防控及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言献策。[方法/过程] 概述应急情报的特性,并分析疫情防控中应急情报保障工作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构建应急情报保障体系及多元知识主体协同的应急情报保障智库。[结果/结论] 从保障对象、保障流程、组织架构、情报主体和情报工作流程这5个方面阐释应急情报保障体系的关键内容和运行机理。
关键词:应急情报|保障体系|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库
  • 2020-08-05
[目的/意义] 从信息生态要素平衡视角构建应急情报体系,创新性提出能够从根本上应对危机、实现可持续服务与管理的应急情报体系,推动我国形成"动静结合""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情报体系。[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研究法总结目前国内外应急情报体系研究现状,分析信息生态理论对应急情报体系构建的借鉴价值。从信息生态视角剖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背景下的信息生态失衡现象,在传统情报流基础上构建以信息环境层、技术平台层和信息决策层三层生态结构为基础,兼具"动态应急管理流"与"静态生态平衡流"的应急情报体系模型。[结果/结论] 从信息生态视角提出"动静结合""平战结合"的"3×3"应急情报体系,构建有利于改善信息生态环境的应急情报体系,平衡信息人、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和信息环境的动态关系,为应急情报响应工作储备风险防控能力、共享开放能力、分析决策能力与资源调度能力。
关键词:信息生态理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情报体系
  • 2020-08-05
[目的/意义] 针对国内科技界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科研成果开放共享的总体情况和相关制度规范认识不足的现实情况,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国际科研成果开放共享的主要发展脉络进行梳理,希望能够反映其主要发展历程和相关制度规范的整体概貌,给我国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学界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回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科研成果开放共享2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根据发展历程中主要关注点的不同,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并对各个阶段的主要事件、重要文献、问题理念、政策规范、实践特点等进行总结梳理。[结果/结论] 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相关的规范和机制逐步形成并完善。自2020年以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科研成果开放共享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快速发展,得到了全球科技界的高度关注,引发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传统学术交流及科研范式的感慨,也突显出还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解决。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科研成果|开放共享|新型学术交流模式|政策规范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共享机制,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推进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数据共享能力的建设,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科技界的普遍共识。[方法/过程] 首先审视历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数据共享政策规范和应对措施,接着通过对同行评议期刊、预印本、数据知识库、临床试验注册平台和基因组/结构数据中心等数据共享来源的实证调查,分析新型冠状病毒数据的共享现状,最后探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不同数据共享机制的优缺点和障碍。[结果/结论]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数据共享程度明显提高,但仍未达到常态化。技术、动机、经济、政治、法律和伦理因素是影响数据共享的主要障碍。我国应从战略规划、基础设施、利益相关者和伦理法律等方面,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数据共享能力。
关键词:数据共享机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暴发流行后,大量信息和舆论铺天盖地而来。准确把握疫情暴发期公众的信息获取行为及特征,分析探索错失焦虑的形成与影响因素,对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与科学决策具有重要价值。[方法/过程] 基于使用与满足理论、认知心理学等梳理分析错失焦虑、信息获取行为、无聊倾向及情绪之间的关系,构建研究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法采集957份样本数据,利用偏最小二乘法检验模型,结合访谈对结果进行讨论分析。[结果/结论]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期,移动新媒体是信息获取的主要渠道,接收推送分享与主动搜寻行为均衡,信息阅读观看的日均耗费时间较长,呈现高频次短时间隔获取特征。疫情关注度显著正向影响错失焦虑与信息获取行为;无聊倾向与错失焦虑之间呈现显著正相关关系。错失焦虑是信息获取的动机性因素,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作用;错失焦虑较高的个体更容易感染负面情绪;信息获取行为与负面情绪之间有显著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获取行为|错失焦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至今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微博是新冠肺炎疫情舆情传播的重要场域,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微博舆情的针对性研究,利于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方法/过程] 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法,探索新冠肺炎疫情舆情传播的网络结构特征、各传播主体的位置与角色。[结果/结论] 新冠肺炎疫情微博舆情体现出总量巨大、节点林立、关系复杂的网络特征;不同类型的微博用户在网络中的传播作用各不相同,官方媒体微博、商业媒体微博、自媒体微博在突发事件舆情网络中占据不同的传播位置、具有不同等级的传播能力;在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应对和引导过程中,应当推动各类媒体的广泛合作。
关键词:新冠肺炎|微博|舆情传播|网络结构
  • 2020-08-05
[目的/意义] 对全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国内在线阅读服务的举措进行总结与分析,为我国在线阅读服务发展提供建议。[方法/过程] 借助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在线跟踪出版社、图书馆等阅读服务机构在防控疫情期间开展在线阅读服务的举措,对其表现进行总结与分析。[结果/结论] 大疫当前,各类阅读服务机构均将服务重心转移到在线服务,并根据各类读者的多元阅读需求,加大系统保障力度,紧急出版防疫出版物,扩大网上优质读物传播。服务效果总体表现不错,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人们需要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在线阅读服务体系,提高综合性阅读服务能力。
关键词:在线阅读|数字阅读|阅读服务|阅读推广|应急服务
  • 2020-08-05
[目的/意义] 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并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与行为习惯。非常态化环境下,公众的阅读需求、阅读方式与习惯也相应发生变化,这对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方法/过程] 根据相关理论及法理依据,探讨突发公共事件中图书馆阅读服务所承载的责任与功能,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公众阅读需求特点与行为习惯,针对性地提出阅读服务供给策略和可行性建议。[结果/结论] 图书馆要对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进行科学筛选,积极开展危机应对的定题服务,在强化线上阅读推广的同时,注重读者群体的心理调节,进一步提升价值功能与影响力。
关键词:突发公共事件|新冠肺炎|图书馆|阅读服务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总结厦门大学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参与管理在线教育平台的实践,探讨疫情之后高校图书馆推进学校教学创新的发展策略。[方法/过程] 统计在线教育平台每年度开设课程、教师和学生数,面向用户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平台在选课管理、教学平台、教学资源、教学效果、教学模式、满意度等方面的优点和不足,监测并分析服务器日志,对平台性能进行持续改进。[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参与在线教育平台的管理与服务,推动图书馆员与教师、学生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渠道,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领域。疫情之下,危机之中亦存在机遇,高校图书馆应与学校相关单位通力合作,提升教学信息化运用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为推进高校教学创新提供新动能。
关键词:新冠肺炎|Moodle|SPOC|在线教学|服务创新
  • 2020-08-05
[目的/意义] 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讯"为例,分析专业图书馆应急科学传播服务的举措及成效,为应急事件下专业图书馆科学传播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梳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科讯"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服务内容,从日均用户增长和阅读量分析用户对不同类型内容的关注程度,提出应急科学传播服务的思考。[结果/结论] 疫情期间,"中国科讯"日均用户增长明显,电子资源保障类内容阅读量最高,其次为新冠病毒科技攻关进展相关内容、科普类直播和信息素养教育直播观看人数达到数万人。应急事件下,专业图书馆应加强特色服务的宣传、加强信息甄选和审核机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应急科学传播工作预案缺失也需引起重视。
关键词:专业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学传播|中国科讯
  • 2020-08-05
[目的/意义] 调研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高校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提供远程服务的现状,探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高校图书馆开展远程服务的策略,为高校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提供远程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调查36所"双一流"A类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数据,分析研究高校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远程服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策略。[结果/结论] 在新媒体环境下,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高校图书馆开展远程服务的重要平台。高校图书馆远程服务需常态化,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从资源保障、服务保障、阅读活动、读者远程教育及心理疏导等方面入手,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远程服务
  • 2020-08-05
[目的/意义] 基于保护动机理论,检验疫情信息对培养公众风险意识的影响,揭示人们面对疫情风险时的认知方式,探索能够提高公众健康保护意愿的沟通措施。[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查获取来自全国28个省份的450份问卷数据,采用PLS进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经过测量模型、结构模型检测,验证研究所提假设。[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威胁意识和对策意识能够显著提高公众的威胁评价和应对评价,并形成独特的风险认知特征,在与公众沟通时如果能够遵循这些特征,将能够最大限度影响他们的健康保护意愿。研究还发现目前公众感知易感性普遍较低,由此可能引发乐观偏差等一系列问题,应当得到更多关注。
关键词:风险沟通|保护动机理论|感知严重性|感知易感性|响应效能|风险意识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虚假信息泛滥成灾。本文提出图书馆应该将虚假信息治理作为图书馆应急服务的重要内容。[方法/过程] 对国内图书馆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参与虚假信息治理的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并就图书馆应如何参与虚假信息治理提出思路。[结果/结论] 图书馆可尝试通过以下5种途径参与虚假信息治理:①构建跨行业协作式的虚假信息治理体系;②实施媒介素养教育;③构建突发公共事件中虚假信息治理的应急服务机制;④虚假信息治理与阅读推广融合发展;⑤构建跨平台的一站式虚假信息检索系统。
关键词:突发公共事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图书馆|虚假信息
  • 2020-08-05
[目的/意义] 针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信息展开存档研究,旨在从多维度探索网络信息存档的理论与方法。[方法/过程] 基于代表性重大社会事件网络信息存档实践归纳参考框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事件的具体信息情境,综合构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信息存档架构。[结果/结论] 架构的基本内容为:一方面,阐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网络信息的存档主体、存档信息对象、存档制度与技术保障、存档方案、网络档案库以及产品与服务组成的存档结果;另一方面,明确存档的总体要求:即表现为基于整体目标实施动态优化方案,实现事前全过程管控、全过程社会多元主体协作的基于国家视角的顶层设计与协同。
关键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社会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信息存档|存档架构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探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农村中老年人向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子辈寻求事件相关信息的代际反哺行为及其形成过程,以期为农村地区的风险信息的传播构建新路径,同时亦为政府部门进行乡村治理提供可实践的思路。[方法/过程] 基于动机信息管理理论,重点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农村中老年人的不确定性差异、焦虑、结果预期和效能是否会影响他们的信息寻求行为。同时,在获得相关信息后,他们是否会表现出信息采纳和信息传递的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利用问卷调查法收集数据,通过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研究假设的验证。[结果/结论] 通过分析发现,不确定性差异会引起农村中老年人的焦虑,进而影响其结果预期和效能,最后触发他们的信息寻求行为。他们亦会采纳和传递所获取的信息,以达到共同防疫的目的。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际反哺|中老年人|农村地区|动机信息管理理论
  • 2020-08-05
[目的/意义] 旨在对国内图书馆面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服务与管理方面的文献进行梳理,分析该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现状,为日后该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 CNKI 为数据来源,从数据库中选取相关文献,采用内容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对有关文献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和归纳,重点分析图书馆面向汶川地震、防控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以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服务与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具体实践。[结果/结论] 不同时期,应对不同类型突发公共事件,图书馆应急服务与管理的内容、方式方法有所不同。从早期意识到突发公共事件对图书馆的影响,到后来图书馆建立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开展应急服务,图书馆界面向突发公共事件的服务与管理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规范,效果越来越明显。尽管如此,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图书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服务|应急管理
  • 2020-08-05
[目的/意义]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接影响图书馆的运营和用户需求,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这一影响有助于图书馆提升服务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国外图书馆组织采取的应对措施可为国内图书馆组织提供借鉴与思考。[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调查和文献调研的方法,选取国外13家图书馆组织开展调研,对其在网站主页发布的应对新冠肺炎的声明、通知、公告等进行内容分析和案例研究,总结其整体要点,为国内图书馆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参考。[结果/结论] 调研结果显示,国外图书馆组织应对措施总体特征为: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确保信息真实可靠、保障用户资源获取、寻求优秀实践案例。建议国内图书馆组织及时发布应对措施声明、强化需求为本基础理念、提升网络信息资源保障能力、注重实施泛信息素养教育、增强汲取优秀实践案例意识以完善措施提升应对策略。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国外图书馆组织|图书馆服务|应对措施
  • 2020-08-05
[目的/意义]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北美图书馆应急服务的重要内容,对北美图书馆应急措施典型案例进行研究分析,可为图书馆未来应急服务机制建设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从不同历史时期的视角出发,遴选北美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图书馆协会应对1918年大流感、2003年SARS、2019年新冠肺炎三次流行性传染病的典型案例并进行归纳分析,评述北美图书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服务特征。[结果/结论] 北美图书馆在历史上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提供了满足当时社会背景下需要的信息服务,承担了社区防疫的执行者、健康信息的传播者、弱势群体的保护者、科研"战疫"的坚强后盾等角色,在远程开馆、数字转型、跨界融合、全球防疫"一盘棋"等办馆理念、服务方式和应急机制上,为未来图书馆应急服务管理模式带来启示。
关键词:北美|图书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流感|SARS|新冠肺炎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15): 22-22 [摘要] ( ) [ PDF 398KB ] ( )
  • 2020-08-05
关键词:
  • 2020-08-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0 Vol.64 (15): 156-156 [摘要] ( ) [ PDF 327KB ] ( )
  • 2020-08-05
关键词:
  • 2020-08-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