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2, 66(22):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
  • 专题: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
    李贺
    2022, 66(22): 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
    沈旺, 刘嘉宇, 李贺, 李世钰, 张承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国内中医古籍数字化领域生命周期进行划分,系统性述评该领域的发展阶段及其特征,为面向数字人文的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提供决策参考。[方法/过程] 从4个期刊数据库采集该领域期刊文献题录,通过最小二乘法和年度文献增长量确定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的生命周期,对各阶段的相关文献进行主题聚类分析和主题演化分析以识别出各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演化趋势。[结果/结论] 将国内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划分为3个阶段,识别出各阶段的研究主题及主题在不同阶段中的演化路径,在总结前人研究基础上,从数字化资源、技术体系构建和应用服务方向3方面提出未来中医古籍数字化的发展趋势。
  • 专题: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
    李贺, 祝琳琳, 刘嘉宇, 樊娇, 侯力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对现代医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应受到高度重视。利用数字技术组织中医古籍,对其进行保护与重用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简帛医药文献为研究对象,分别构建简帛医药书目本体和内容本体,并通过书目本体和内容本体的连接形成简帛医药文献本体模型;利用命名实体识别模型抽取实体概念,利用依存句法分析和规则的方法抽取实体关系,最终将简帛医药文献数据存入图数据库,实现简帛医药文献知识图谱可视化与检索查询结果呈现。[结果/结论] 利用本体和知识图谱,提出简帛医药知识组织方法,建立具有逻辑关系的简帛医药知识链,形成中医药领域知识的语义网络,在中医古籍的智能化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有助于中药知识的普及与传承。
  • 专题:中医古籍数字化研究
    张向先, 李世钰, 沈旺, 张承坤, 王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数字人文视角出发,实现敦煌吐鲁番医药文献的数字化及知识组织与可视化,为敦煌吐鲁番医药文献的传承、普及与智能化服务做出贡献。[方法/过程] 采用自顶向下方法,参考BIBFRAME书目模型及中医药学语言系统(TCMLS)构建敦煌吐鲁番医药文献本体模型,利用哈工大语言技术云平台LTP实现词性标注与三元组自动抽取,构建敦煌吐鲁番医药文献知识图谱。[结果/结论] 利用所构建的本体及知识图谱可实现敦煌吐鲁番医药文献知识组织工作,知识图谱能够实现语义查询,为敦煌吐鲁番医药文献的智能化理解奠定基础。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吴金华, 石静, 徐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面向数字人文的开放数据生态系统,可为开放科学、多学科合作、数据驱动时代的数字人文创新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引。[方法/过程] 在分析数字人文开放数据内涵与特征的基础上,基于信息生态理论对数字人文开放数据生态系统构成要素进行分析,进而建构数字人文开放数据生态系统的模型框架。[结果/结论] 数字人文开放数据生态系统包括数据人、数据资源、数据环境3个核心构成要素,在内循环和外循环逻辑下,涉及统筹协调机制、协同合作机制、质量控制机制等内容。数字人文开放数据生态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聚力突破,从"数据供给"层面为人文研究范式转型提供支持。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2): 54-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彭丽徽, 蒋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风险认知视域下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的生成要素及内在机理,为社交媒体的健康信息服务和用户的健康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指导。[方法/过程] 基于刺激-反应-机体(S-O-R)理论和风险信息搜寻与加工模型(RISP),对风险认知视域下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的感知过程及影响要素进行分析,从关注诱发、态势感知、情绪发酵、统觉控制4个阶段,构建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的生成机理模型。[结果/结论] 阐释风险认知视域下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生成要素之间的逻辑关联,揭示要素与各阶段机理的内在关系,提出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规避行为管理策略。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王宇, 胡永强, 王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全民阅读已进入深入推进的新阶段,"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推进全民阅读走实走深是图书馆的一项重要任务。[方法/过程] 概括当前全民阅读工作的发展与实践做法,总结全民阅读发展中的不足,思考新阶段全民阅读如何深入推进顶层设计与图书馆工作的策略。[结果/结论] 新阶段阅读推进工作要直面问题与挑战,政府主导推进在法律层面、治理机制、设施建设和整体数字化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图书馆要为阅读推广工作寻求新模式、创造新方法、展现新作为、科学推进阅读推广,做好全民阅读的践行者和有力的推动者。
  • 工作研究
    戴艳清, 孙英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析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服务内容供给优先序,从用户需求视角优化其服务内容,丰富用户体验,提高用户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方法/过程] 在对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现有相关研究系统梳理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访谈法、专家咨询、小组讨论等方式提炼27项服务项目,并运用KANO模型分析法,结合混合类分析与Better-Worse系数分析,识别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服务内容所属类型。[结果/结论] 用户对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的需求是分层次的,涵盖3项魅力型、16项期望型、4项无差异型、4项混合类型,对此应从升级混合类型服务内容供给、重点关注期望型服务内容供给、扩大魅力型服务内容供给、调整无差异型服务内容供给4个方面出发,分层次、分阶段地优化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的服务,有效对接用户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可及性。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康旭东, 贾汐玥, 邓乐乐, 杨中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专利的全代引证网络对专利进行分类,对高影响力专利的知识扩散特征进行分析,为专利影响力的认识和评估提供重要参考。[方法/过程] 以生物学家悉尼·布伦纳的专利为例,研究其专利和前向引证专利生成的专利全代引证网络,根据专利的直接引证数量和引证长度两个对专利扩散发挥重要作用的因素将专利分为四类,将具有高被引数量长引证路径的专利定义为高影响力专利,对这种专利的知识扩散特征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在专利的全代引证网络中"关键专利""重要专利"和"隐藏的高影响力专利"对专利的扩散影响巨大,全代引证网络中专利的领域变化也体现了知识的流动现象,知识扩散速度可以通过数字直接刻画专利时序网络特点。结合研究结果,对高影响力专利的特点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并为高影响力专利的评价提出新的思路。
  • 情报研究
    张义川, 赵聪聪, 伍军红, 肖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文献数据对期刊政策影响力定量评价方法开展系统研究,以便客观揭示和彰显期刊在决策、管理、公众等层面所产生的政策影响力。[方法/过程] 采用将政策文件、政策相关者分别与期刊刊载成果建立证据关联以评估其影响效果的定量评价方法,构建包含政策研究指数、政策传播指数、吸引政策相关者参与度指数等3个一级、9个二级和22个三级指标的期刊政策影响力定量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中国知网文献数据,对期刊开展政策影响力定量统计。[结果/结论] 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该方法能有效揭示期刊尤其是政策型期刊的政策影响力,可为进一步改进完善期刊评价体系、客观评价各类不同定位期刊的综合作用提供有益参考。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2): 105-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侯西龙, 王晓光, 翁梦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面向文化遗产领域的知识分析研究,对领域知识建模、知识组织、智慧数据资源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为明确文化遗产领域知识结构与特征,基于对领域本体的计算与分析,系统剖析文化遗产领域核心共享概念以及领域知识关联关系,提出并构建文化遗产领域知识纲要。[结果/结论] 文化遗产领域核心共享概念包括领域对象与实体、类型与概念、时间与空间、事件与活动、文献与作品、代理者等内容,领域知识关联关系丰富多样且较为复杂。研究结论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与认识文化遗产领域知识体系,指导领域本体开发与知识建模,促进领域知识的有效组织与管理。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2): 118-1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姜天海, 贾萍萍, 张增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政策体系是推动开放科学发展的基本制度保障,利用政策工具分析欧美国家与国际组织发布的94份开放科学政策文本特征,为中国开放科学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提出政策工具、科研生命周期与政策客体三维政策分析框架,采用文本分析方法解析政策发布、内容、结构等特征。[结果/结论] 政策发布频率升高,发布地区和发布主体多元,政策关注问题呈现社会化向度,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社会问题关注增高,开放科学将是未来国际科学政策热点。中国开放科学政策规划正处于萌芽期,建议基于国际既有经验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协调机制,致力于解决科研系统内部与社会外部问题并举,优化政策工具结构,覆盖科学全生命周期,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开放科学政策体系。
  • 知识组织
    袁义国, 李斌, 冯敏萱, 贺胜, 王东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中国拥有海量的古代典籍,利用计算机对古籍文本进行自动断句与标点有助于加快古籍资源的转化利用。现有研究主要存在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将古籍断句与标点分为两个串行任务,会引起错误传递。其次,自动标注的标点也较为混乱,对长距离可嵌套的成对引号标注研究较少。[方法/过程] 通过对大规模古籍语料库的标点符号频率统计,结合现有标点符号用法标准,明确古文自动标点的符号体系。根据点号含有断句信息,提出断句标点一体化处理方案,直接在没有断句的古籍文本上进行自动标点。并通过设计多元引号标记集和段首填充占位符,解决长距离可嵌套成对引号的自动标注难题。算法上根据序列标注方法,采用SikuRoBRETa-BiLSTM-CRF在1亿多字的繁体古籍文本语料上完成模型训练。[结果/结论] 在开放测试集《左传》上,点号标注的F1值为77.09%,断句达到91.72%;对单个引号的标注F1值达到89.28%,成对引号为83.88%。结果表明本文的方法有效地提升了古籍文本的自动断句与自动标点效果,有效地解决了引号的自动标注问题。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黄颖, 叶冬梅, 丁凤, 徐畅, 张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开展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技术演化路径识别,有助于梳理技术发展脉络进而对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做出合理预测,对识别科技优先领域、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在梳理技术演化与技术演化路径的相关内涵的基础上,简要辨析了技术演化路径相关概念;进而从专利文献中的不同信息出发,从专利分类、专利引文、专利文本以及融合多种字段信息来总结技术演化路径识别研究的主要进展,并进一步归纳出该主题的整体发展趋势。[结果/结论] 技术演化路径识别研究主要趋势包括:数据来源从单一数据转向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研究方法从注重定量转向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关注视角从历史演化路径识别转向未来演化路径预测,应用场景由一般性技术到颠覆性技术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