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2, 66(24):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唐志远, 毛宇, 蔡依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弥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中的信息鸿沟,既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关键,也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方法/过程]通过问卷调查、比较分析等方法对S市D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中的信息鸿沟现状进行研究。[结果/结论] S市D区乡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在"接入沟""意识沟""环境沟"与"能力沟"等方面与S市D区城市地区存在明显的信息化差距。须从完善乡村地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平台、保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的经济要求、全面提升乡村居民的数字化意识与技能、增强基层公务人员的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治理能力等方面来弥合。
  • 书评
  • 书评
    赖茂生
    2022, 66(24): 13-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王素芳, 周禹涵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人口老龄化和"健康中国"背景下,如何有效提升老年人健康信息甄别能力和健康信息素养值得关注。[方法/过程]在浙江嘉兴市图书馆和黑龙江大庆市某社区招募80名老年人,采用问卷调查和准实验法探究老年人健康信息甄别能力现状,以及伪健康信息特征列表、学习干预和社会支持等因素对其甄别能力提升的影响。[结果/结论]老年人健康信息甄别能力偏低,特别是在信息内容甄别上。学习伪健康信息特征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的甄别能力。健康状况、健康信息关注度、总体社会支持、图书馆及老年大学活动参与度,以及学习干预显著影响老年人健康信息甄别能力提升。政府、社区、图书馆等需要加强老年人健康知识和信息甄别能力的干预教育,提升老年人对健康信息的关注和社会支持。
  • 情报研究
    姚乐野, 张钰鑫, 吴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互联网情境下用户人格特质对互联网信息采纳行为的影响,为规制互联网行业发展及引导互联网用户信息采纳行为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基于信息采纳模型、人格特质理论,探究用户人格特质变量对互联网信息采纳行为的调节效应。采用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GSS),使用ologit回归模型对理论假设进行分析验证。[结果/结论]研究发现,信息采纳模型在互联网情境下更为重要,互联网信息质量与来源可信度决定互联网用户信息有用性的感知水平,进而影响信息采纳行为;用户人格特质变量对互联网信息采纳行为存在显著的间接影响力,且这种影响力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
  • 情报研究
    卢艳强, 王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线知识付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持续为知识付费的用户比例却在不断降低,严重制约了在线知识付费平台的发展,故研究持续在线知识付费影响因素对知识付费平台的存续意义重大。[方法/过程] 基于持续理论,构建用户持续在线知识付费行为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所收集的样本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持续付费意愿、知觉行为控制均正向显著影响持续付费行为;免费意识在满意度、感知有用性与持续付费意愿之间起到负向调节作用,同时负向显著影响持续付费意愿;主观规范、满意度与感知有用性、行为态度均正向显著影响持续付费意愿;主观规范受到人际影响与外部影响的正向显著影响;期望确认分别正向显著影响感知有用性与满意度。
  • 简讯
  • 简讯
    2022, 66(24): 50-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曹仙叶, 刘咏梅, 李佳玲, 朱张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在线医疗咨询服务质量的内部线索、外部线索以及价格对患者购买行为的影响机制,以为医疗平台的定价提供实践指导,促进在线医疗咨询服务的发展。[方法/过程]分两次采集"好大夫在线"平台中的7 915位医生的数据,构建在线医疗咨询服务购买行为的对数回归模型,并检验服务质量内在线索(交互频率、响应速度、信息量)和外部线索(电子口碑、门诊报到数、咨询价格)对患者购买行为的积极影响以及价格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结果/结论]研究发现交互频率、响应速度、信息量、电子口碑、门诊报到数和价格对在线患者购买行为有正向影响,价格调节交互频率、响应速度、信息量、医生热度、门诊报到数对在线患者购买行为的影响。该研究结论可为在线医疗平台和医生定价提供重要的实践指导。
  • 情报研究
    孙倬, 赵红, 臧国全, 王宗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风险计算和隐私计算来衡量感知收益与感知风险之间的关系,从而为消费者制定隐私信息披露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以计划行为理论为基础,从风险计算和隐私计算两个视角出发,对消费者在社交商务情景中的隐私信息披露意愿进行研究,并基于问卷调查数据,采用结构方程建模对提出的双重隐私计算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隐私计算是影响消费者隐私披露意愿的主要衡量因素;消费者对隐私的威胁评估正向影响其对隐私的感知风险;应对评估负向影响消费者对隐私披露的感知风险;隐私态度、主观规范和感知行为控制对消费者隐私披露意愿都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 情报研究
    梁镇涛, 毛进, 李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国家留学基金委(CSC)选派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为研究对象,基于其履历和学术成果分析海外交流对其职业生涯的影响,为国家评估公派留学政策效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根据期刊论文和博士论文致谢信息识别受CSC资助进行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作为实验组,并识别与实验组样本同导师同年毕业但并未联培的博士生作为对照组。其次,采集上述样本的简历与论文成果,运用计量方法分析两组样本在就业情况、论文产量和质量上的差异,从而评估海外交流对学者职业生涯的影响。[结果/结论] 进行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在毕业后更可能进入研究型机构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其职称和任职机构排名相较于对照组更高,海外交流还有助于提升学者的产量与论文质量。科研管理机构可进一步完善公派留学政策来提高我国的科技人力资本。
  • 情报研究
    步一, 黄圣智, 黄永, 陆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提出结合时间和空间特征的测度(速度、覆盖度和迂回度)方法,用于量化学者研究主题演化,从而为基于内容的学者评价提供量化依据。[方法/过程]提出三维指标框架,其中速度反映作者改变研究主题快慢的平均程度,覆盖度反映作者研究内容所覆盖的主题广度,迂回度反映作者研究路径的曲折性。使用微软学术数据集中计算机科学的作者进行实证研究,并考察学者研究主题演化的三维测度和学者学术影响力和生产力的关系。[结果/结论] 实证研究结果显示,覆盖度与总被引量和总发文量的关系为单调递减,这一特征说明聚焦于特定研究主题较为深入的作者,其发文量和影响力都较大。作者研究主题演化的"速度"和"迂回度"与总被引量、总发文量都存在先增加后减少的倒U型关系。所提出的多维度指标框架不仅可在理论上丰富科学计量学对于学者研究主题转移演化及其机制的理解,而且结合深度学习模型提出了问题的解决思路。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胡雅敏, 吴晓燕, 廖兴滨, 钱杨舸, 陈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面向专利文本进行更细粒度的技术实体识别和技术预测,利于更详细地把握专利技术布局与趋势。[方法/过程]首先利用深度学习方法自动识别专利技术术语类实体,通过实验对比多组深度学习算法的优劣。其次,提出新的半监督标注和自定义标注方案,提高人工标注效率。最后,执行训练得到的最优模型,结合链路预测方法,对合成生物技术进行细粒度的技术预测。[结果/结论]实证结果表明RoBERTa-BiLSTM-CRF模型更适用于语义复杂的专利技术实体识别,F1值可达到86.8%,技术识别结果比传统IPC分析方法更精细。同时,细粒度的技术预测结果表明,合成生物学的合成方法在不断改进创新,合成物研究向合成燃料发展。
  • 知识组织
    张卫, 王昊, 李晓敏, Song Min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古典诗歌意象善于运用物象(源域)隐喻人物或氛围情感(目标域),然而物象与情感知识目前广泛分布在多源异构的非结构化古诗文本内,尚未组织成具有知识解释体系的文化图式。[方法/过程]针对古诗意象提出一套基于知识本体的文化图式构建模式与技术实现方法。首先,定义基于序列标注的物象术语抽取和基于关系分类的物象与情感关系抽取任务。其次,在无学习语料下,搭建中文领域物象术语知识体系,用于文本内物象术语的自动标注;设计基于结构层面的规则模板与内容层面的概念共现约束,用于文本内意象关系的自动生成,进而通过深度学习实现物象术语与意象知识抽取。[结果/结论]基于古诗鉴赏文本开展实验,利用由5个一级类、12个二级类构成的物象知识体系标注29 765个物象术语,通过触发词与共现频率约束可获得8 977条结构和内容层面的意象关系。基于BERT-BiLSTM-CNN-CRF的物象术语抽取F1值多在95%以上,基于BERT-SE-FC的物象与情感关系抽取准确率均在94%以上,并泛化出大量新物象术语与新意象关系。将意象知识存储形成知识图谱并展开知识关联可知:"喜爱"类专有意象包括<春光,依恋><杨柳,送别>等,构建古诗中将喜爱之情诉诸春日物象的文化图式;"长安""女子""明月"等通用物象则能构建多种文化图式来隐喻古诗中的不同情感。
  • 知识组织
    刘耀, 李冠霖, 李浣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无标注资源的情况下,对中医古籍文本领域的分词和命名实体识别技术进行研究,基于分词与命名实体识别模型,对中医领域文本进行分词并进行语言模型的训练。 [方法/过程] 在训练过程中,研究采用实体概念排序预测与遮罩词预测的多任务学习框架,有效将词典中的先验概念知识融入到语言模型中,得到融合语篇语义与先验知识的语言模型。从模型训练中使用的MLM任务出发,设计基于完形填空类型的文本生成任务来进行单篇古籍文本的知识标引,以短句-实体为路径,遍历单篇文本中所有的短句并进行知识概念的全标引,并基于先验规则的挖掘,从单篇文本中发现隐性知识结构,从而构建隐性篇章结构。 [结果/结论] 对比实验显示,在仅有5个标注样本的情况下,研究提出的文本标引方式能够有效利用模型的先验知识;相较于传统方法,能更好地解决标注缺失情况下的中医古籍文本知识标引的问题,为进一步实现中医古籍单篇文本的解析提供解决方法。对中医古籍进行整理、校注,挖掘其中蕴含的知识,对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发展,以及医学史的研究都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钟明, 钱庆, 吴思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总结国外医学科学数据隐私保护实践经验,为我国医学科学数据隐私管理提供借鉴和启示。[方法/过程]采用网络调研法和内容分析法,对PhysioNet、TCIA、BioLINCC、N3C、SAIL、Brain-CODE 6个典型的医学科学数据仓储进行调研,从数据政策、数据收集、数据保存和数据使用4个方面对其开展的隐私保护措施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结论]所调查的数据共享仓储根据相关政策法规,采取符合自身特点的医学科学数据隐私保护措施,并不断优化和完善。我国可借鉴国外医学科学数据仓储的隐私保护经验,加快医学科学数据隐私保护政策落地,提高数据去隐私化处理水平,强化数据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数据访问控制机制。
  • 索引
  • 索引
    2022, 66(24): 14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