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目录
  • 2023 Vol.67 (4): 0-0 [摘要] ( ) [ PDF 554KB ] ( )
  • 2023-02-20
关键词:
  • 2023-02-20
[目的/意义] 在学科更名、数字中国建设和新时代背景的非线性叠加效应下,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教育应如何转变以适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方法/过程] 首先对数字中国建设内涵和学科更名背景进行阐释,然后以数字中国建设的实际需求为引导,提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时代要务与逻辑转向,并探寻学科研究生教育赋能数字中国建设的实际应用场景,明晰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新的历史使命。[结果/结论] 学科更名后,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在研究生培养和科研转向方面应该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辅助国家推进高端交流平台建设、数字经济治理、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以及国家文化数字化等重大战略,实现学科内涵的守正与创新、学科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学科应用的固本与延伸,为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下的国家安全、科技竞争、经济发展和产业规划提供信息资源管理服务。
关键词:数字中国建设|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教育|时代要务|逻辑转向|赋能场景
  • 2023-02-20
[目的/意义] 分析多重因素影响公共阅读空间运行效益的复杂因果机制,为提升公共阅读空间运行效益,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根据共同生产理论构建影响公共阅读空间运行效益的分析框架,以我国31个公共阅读空间为例,运用fsQCA软件获取公共阅读空间有效运行的条件组合路径。[结果/结论] 分析结果显示,公共阅读空间有效运行是多条件协同作用的结果,存在5条组合路径,且能被进一步归纳为公共阅读空间有效运行的3种驱动模式,即常规生产者主导下宣传驱动模式、常规生产者主导下资源驱动模式和常规生产者与消费生产者合作供给模式。
关键词:共同生产理论|公共阅读空间|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
  • 2023-02-20
[目的/意义] 公益阅读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有效的资金筹集机制。作为互联网环境下的创新,众筹在公益阅读的筹资中已经体现出积极的作用。探讨公益阅读中众筹融资的影响因素,对于充分发挥这一创新工具的潜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方法/过程] 以“阅动羊城”公益阅读众筹活动为研究对象,利用网络问卷调查2 860位捐赠者,从道德风险和理性选择的双重视角分析公益阅读中影响众筹融资效果的因素。[结果/结论] 数据分析表明,社会资本和对平台的信任等道德风险因素以及捐赠人的特征一起影响着众筹融资的效果,但是,研究未发现参与众筹的成本、精神和物质回报等理性选择因素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从信任和捐赠人识别两个角度提出改善现阶段公益阅读中众筹融资效果的建议。
关键词:众筹|公益阅读|道德风险|理性选择
  • 2023-02-20
[目的/意义]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亟需大批法律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深入探讨高校图书馆专硕知识产权素养教育模式,对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倡导的知识产权教育、有效发挥图书馆人才培养职能具有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 首先结合培养目标和情境认知理论,科学分析专硕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特点及教学设计;其次以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为例,从教师队伍建设、知识模块组织、教学模式设计和教育质量评价4个维度,探讨其在素质教育开展方面的实践;最后结合实践成效总结该图书馆在专硕知识产权素质教育中的创新,并就高校图书馆开展专硕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优势和策略给出总结和思考。[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应凸显优势地位,充分调动与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在学校政策支持下勇于承担知识产权素质教育重任,彰显使命担当。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专业硕士|知识产权|素质教育
  • 2023-02-20
[目的/意义] 国家科技竞争态势下的“卡脖子”技术领域成为科技前沿创新发展的核心场景,在此背景下构建科技前沿发现方法并刻画其态势演进特征,对于国家科技竞争布局具有情报决策支撑意义。[方法/过程] 以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场景下的领域科技前沿为研究客体,获取实验融合数据,通过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框架识别并构建科技前沿主题词表,设计科技前沿“突变态势”“位置态势”以及“技术态势”量化测度指标,揭示出“卡脖子”技术场景下科技前沿态势演化特征。[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通过“卡脖子”技术场景下的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前沿发现实验及其态势演化实证分析能够有效勘定突变演化型科技前沿、位置中心型科技前沿以及技术点位型科技前沿,为国家总体安全与科技战略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卡脖子”技术|集成电路|科技前沿|态势演化
  • 2023-02-20
[目的/意义] 拓展并深化数字囤积的理论研究,针对人文学者的数字囤积行为进行情境化探索。[方法/过程] 采用半结构访谈、关键事件技术法和主题分析法研究人文学者的数字囤积行为。首先通过半结构化访谈采集19名人文学者数字囤积的关键事件,然后对访谈语料进行开放式编码,最终析出数字囤积相关的三大模块和7项子主题。[结果/结论] 多维度揭示人文学者在学术信息实践中的数字囤积行为,包括对人文学者数字囤积行为的概念化解析、行为模式的动态演化及囤积者类型的识别、数字囤积的情境因素挖掘,在此基础上构建多元要素和多情境方向发展的数字囤积行为形成机理模型。最后,从认知科学、行为科学和设计科学的理论视角以及量化自我的实践视角出发,为进一步探索和优化人文学者在数字化学术环境下的学术信息管理行为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关键词:人文学者|数字囤积|数字人文|数字学术|行为模式
  • 2023-02-20
[目的/意义] 提出一种从营销学竞争策略视角对科学创新扩散采纳者分类的新方法,丰富科学创新扩散成果,使得科学创新扩散的潜力得到充分利用。[方法/过程] 综合运用文献计量和实证网络分析的方法对原始文献的施引文献集从共被引网络、网络认知核心识别和文献主题集群识别三个方面构建创新扩散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引入营销学中的竞争策略来对科学创新扩散的采纳者进行全新划分。[结果/结论] 研究定义并阐述文献个体在扩散过程中扮演的四种角色类型:“领导者”“追随者”“挑战者”和“补缺者”。结果表明,领导者在数量分布中,处于先驱位置,由领导者的波动,继而带来挑战者、追随者的波动;领导者作为创新扩散中的高影响力文献,研究主题相对集中;而补缺者更倾向于探索一些其他的学科领域,研究主题相对分散。此外,探究四种类型采纳者的引用偏好时发现,四种类型在互引过程中均对领导者的篇均引用量最高,而领导者的自引量最高。
关键词:科学创新扩散|采纳者|竞争策略|共被引网络
  • 2023-02-20
[目的/意义] 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大量的健康谣言,对人民的生命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对在线健康谣言进行辟谣,探索影响辟谣效果的内在机制有利于引导用户做出正确的健康决策。[方法/过程] 研究采用2(信息框架:叙事信息vs.非叙事信息) ×3(信息来源:质量来源vs.数量来源vs.对照组)、3(信息框架:叙事信息vs.非叙事信息vs.对照组) ×2(话题卷入度:高话题卷入度vs.低话题卷入度)的组间实验设计,从信息框架、信息来源、话题卷入度3个方面探索在线健康谣言辟谣效果的影响机制。[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叙事信息与非叙事信息均正向影响在线健康谣言辟谣效果,且非叙事信息的作用效应大于叙事信息;数量来源与质量来源对在线健康谣言辟谣效果有显著正向影响,且质量来源的效应大于数量来源;信息来源显著调节叙事信息与非叙事信息的作用效应,当信源是数量来源时,叙事信息的辟谣效果更强;当信源是质量来源时,非叙事信息的辟谣效果更强;研究还发现在高话题卷入度组中,非叙事信息组对辟谣效果的影响显著高于叙事信息组,但在低话题卷入度组中,叙事信息和非叙事信息对辟谣效果的影响并无显著差异。
关键词:健康谣言|信息框架|信息来源|话题卷入度
  • 2023-02-20
[目的/意义] 健康超话中存在基于规则设定的形式意见领袖和发挥实际作用的真正意见领袖。甄别健康超话中真正的意见领袖并分析其对不同类型用户参与行为的引导作用,有助于健康超话的管理和发展。[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用户活跃度、话题相关性和网络位置三个属性构建三层次意见领袖甄别模型;其次,通过量化计算意见领袖影响力,分析健康超话中意见领袖的引导作用;最后,以“系统性红斑狼疮”健康超话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 三层次模型能够筛选出健康超话中实际的意见领袖,其甄别效果优于单一属性的识别方法。意见领袖对健康超话中的信息传播呈现正面引导作用,对不同参与类型的用户以及用户的不同参与行为均有影响。
关键词:健康超话|意见领袖|甄别|引导作用|三层次模型
  • 2023-02-20
[目的/意义] 分析学术文本可读性特征对Altmetrics分数的影响,为推动学术思想的交流、传播提供实践参考。[方法/过程] 以Web of Science数据平台上中国学者2019年发表的126 304篇学术论文摘要文本为研究对象,采用三种可读性公式及五种语言复杂度指标对其可读性特征进行衡量,并进一步通过OLS回归分析验证不同可读性特征对Altmetrics分数的影响。[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发现,中国学者发表的学术论文摘要文本整体可读性较低,不同学科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与此同时,不同的可读性特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术论文的Altmetrics分数,即影响学术成果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所能获得的公众关注度。研究结论有助于指导中国学者利用不同的语言特征提升其英文学术写作的可读性,并为推动中国学术思想在国际领域的传播提供实践依据。
关键词:可读性|Altmetrics|词汇复杂性|句法复杂性
  • 2023-02-20
[目的/意义] 微信文章的公众号转载既是知识在线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文章质量获得专业同行认可的重要标志,分析其转载特征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101个Python主题公众号在2020年发表的3 386篇原创文章为例,考察技术分享型微信文章的转载特征与影响因素,揭示微信转载在文章专业性与一般读者流量之间的遮掩效应,并在WCI微信文章传播力指标的基础上提出兼顾文章传播力与专业性的A_Score评价指标。[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转载公号的运营者与一般读者在文章专业性认知上存在显著性差异;融合转载指标的A_Score指标有助于识别专业性认可度较高的微信文章。
关键词:微信文章评价|微信公众号|技术分享|Python|WCI指数|专业生成内容(PGC)
  • 2023-02-20
[目的/意义] 知识图谱对于重构数字人文资源、促进资源共享重用和深度开发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协作智能充分结合人类智慧和机器智能,有助于实现高效、优质的知识图谱构建。[方法/过程] 提出基于协作智能构建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的PDC工作模式,结合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中的核心任务,分析人与AI的分工与协作,并总结在这一过程中协作智能逐渐由人类主导转向AI主导的趋势。[结果/结论] 进一步展示基于协作智能的家谱知识图谱构建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重点探索家谱知识抽取中的协作智能,并通过定性和定量的评价展示协作智能的优势。协作智能不仅是未来数字人文知识图谱构建的发展趋势,对于其他领域的数字资源组织和知识图谱构建的实践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协作智能|数字人文|知识图谱|家谱
  • 2023-02-20
[目的/意义] 隐私悖论是一种新的社会信息学现象和“特殊”的隐私披露行为,通过分析国内外图书情报领域隐私悖论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对现有研究的知识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并进一步展望未来的研究趋势,为后续研究提供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方法/过程] 检索并整理国内外隐私悖论研究的相关文献,运用定量分析和可视化的方法,对国内外隐私悖论的研究主题、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分析,并据此构建研究流程框架,最后讨论未来研究展望。[结果/结论] 隐私悖论研究尚处于发展阶段,在研究内容的细分程度、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的多样性等方面还有较大的研究空间。基于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等交叉学科视角,从拓展应用情境和细化研究内容等综合角度来深入探究隐私悖论行为的影响因素和形成机理有望成为未来该领域研究的趋势。
关键词:隐私悖论|研究现状|研究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