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目录
  • 2023 Vol.67 (8): 0-0 [摘要] ( ) [ PDF 613KB ] ( )
  • 2023-04-20
关键词:
  • 2023-04-20
关键词:
  • 2023-04-20
[目的/意义] 探究用户对开放政府数据(OGD)采纳的关键因素以及作用机制,以为开放政府数据在信息系统用户采纳领域的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方法/过程] 基于信任理论、技术接受模型、理性行为理论,提出开放政府数据用户采纳整合模型,并利用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模型(PLS-SEM)和定性比较分析(QCA)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PLS-SEM结果表明,用户态度对OGD采纳意向具有显著影响,而感知有用性和主观规范对OGD采纳意向的影响不显著。QCA结果发现3种导致OGD高采纳意向的组态,以及4种导致OGD低采纳意向的组态。研究结果期望对用户采纳OGD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提供理论和方法借鉴。
关键词:开放政府数据|技术接受模型|理性行为理论|采纳意向|结构方程模型|定性比较分析
  • 2023-04-20
[目的/意义] 开放政府数据对于经济发展以及社会服务有着重要的意义,自2012年中国加入开放政府数据的实践潮流以来,进展与问题并存,考察其制度设计、研究其运行效果,已是当务之急。[方法/过程] 本文在政策文本量化评价部分首先对全国范围内564份开放政府数据政策相关文本中的高频词进行挖掘,构建出开放政府数据制度设计的评价模型,并将其结合PMC指数模型对29个城市的开放政府数据实施方案进行量化评价,系统比较其优势与不足。此外,在政策文本量化评价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制度逻辑视角、资源基础理论以及行政生态学理论进行变量设置,利用定性比较分析方法(QCA)得出实现开放政府数据良好运行效果的4条路径,并通过提高PRI一致性的方式进行稳健性检验。[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开放政府数据政策质量等级平均状况为良好,但等级为优秀的城市占比不足,政策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安全保护、保障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开放机制、平台管理、数据利用、数据治理、数据资源开放目录以及责任规定等指标是主要的影响因素。此外,我国市级开放政府数据制度的政策质量与运行效果之间并非一致,数据管理体制、财政资源、数据技术能力、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公众需求对于开放政府数据工作有着重要意义,资源驱动型、制度—资源驱动型以及需求—资源驱动型是政府数据开放高绩效的前因条件构型。
关键词:开放政府数据|制度设计|运行效果|PMC指数|QCA
  • 2023-04-20
[目的/意义] 旨在探索用户使用开放政府数据的影响因素,为不同国家的开放政府数据工作提供一定理论启示和实践经验。[方法/过程] 对29篇定量研究进行元分析,研究开放政府数据使用意愿的影响因素,并针对文化和技术发展水平进行元回归。[结果/结论] 结果发现,感知有用性、社会影响、绩效期望、努力期望、系统质量、相对优势以及信任是主要影响因素;同时,文化和技术也在开放政府数据使用中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开放政府数据|使用意愿|元分析|元回归
  • 2023-04-20
[目的/意义] 隐私信息泄露引发的社会问题屡见不鲜,严重侵犯了公众权益。识别和分析隐私风险控制的关键影响因素,对加速推动政府开放数据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相关文献,构建开放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指标体系。再通过对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运用Dematel方法对开放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控制影响因素以及关键程度进行分析,从中心度与原因度两个维度揭示隐私风险的关键指标。[结果/结论] 开放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控制关键影响因素包括:政府开放数据平台设计、系统应用安全、隐私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基础设施、个人隐私保护法律法规、网络攻击、管理者决策。最后,根据分析结论,为政府开放数据平台构建安全的隐私保护方案提供可行的建议。本研究力图丰富开放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控制的研究成果,为保护公众隐私信息安全提供参考。
关键词:开放政府数据|隐私风险控制|隐私安全|Dematel
  • 2023-04-20
[目的/意义] 厘清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执行影响因素的不同层次关系,对于促进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史密斯模型的政策本身、执行机构、目标群体和执行环境4个维度,识别和确定12个影响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执行的因素,得到“平面网络关系图”。利用ISM模型构建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执行影响因素的关系结构模型。根据专家经验将12个因素划分为表层因素、枢纽因素、中间因素和深层因素,通过绘制多级递阶有向图,形成“立体网络关系图”。[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建立常态化政策执行监督机制、提高政策的明晰性和协调性、优化内部运行制度,以及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多项关键性措施,有利于推进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政策的有效执行,并为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的实践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执行|ISM模型|史密斯模型|影响因素
  • 2023-04-20
[目的/意义] 旨在检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影响因素,了解影响因素的影响程度与作用路径,为改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提出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设计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影响因素链式中介模型与测度指标,对问卷收集数据进行效度分析与链式中介效应检验。[结果/结论] 确认环境、平台、资源、活动、服务人员、反馈、用户均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产生正向显著影响,存在“用户—反馈—服务人员—供给质量”的链式中介效应,并为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质量|影响因素|链式中介
  • 2023-04-20
[目的/意义] 提高公共图书馆对提升老年用户获得感的重视程度,引导公共图书馆有效地开展老年用户服务工作,提高老年用户服务水平。[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的方法,对公共图书馆老年用户服务相关的理论与实践成果进行总结分析,理顺公共图书馆老年用户获得感的概念内涵,探究其生成基础,从而构建公共图书馆老年用户获得感的评价维度体系。[结果/结论] 公共图书馆老年用户获得感是由客观获得和主观感知组成的有机整体,在客观获得上呈现为适老化服务、无障碍服务、关怀性服务和发展型服务四个维度的获得,在主观感知上则受到绝对获得层面的感知质量感和相对获得层面的感知公平感、期望感知度影响,最终确认期望形成满意的评价,实现“获得”与“感”的统一。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老年用户|获得感
  • 2023-04-20
[目的/意义] 政府开放数据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有利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但数据出境和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探寻国际经贸条约保障政府开放数据安全的问题缘起和模式,旨在为我国政府开放数据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提供安全保障。[方法/过程] 由津巴布韦政府与我国云从科技开放数据跨境合作案引出本文的研究问题,立足国际经贸条约中的政府开放数据促进与限制条款、安全例外条款和争端解决条款,考察现有国际经贸条约保障政府开放数据安全的模式。[结果/结论] 国际经贸条约保障政府开放数据安全大致分为“有限例外的促进开放模式”和“限制手段的平衡开放模式”两种。在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视角下,提出以限制平衡模式为基础构建中国模式,依托“数字丝绸之路”推广我国模式,加强数字技术国际合作,在完善国内立法的基础上协调国际义务以保障我国政府开放数据安全。
关键词:数据安全|个人隐私|政府开放数据|国际经贸条约|国际经贸合作
  • 2023-04-20
[目的/意义] 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是智慧图书馆管理运行的基础,探索其建设和发展对推动智慧图书馆体系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研究使用文献分析法和网络调研法,梳理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发展历程和建设现状,归纳系统演化的脉络,分析发展的桎梏,构建优化建设路径的策略。[结果/结论] 我国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存在业务转型梗阻、知识服务局限、协同建设困难、标准规范不足以及国际化途径单一五大桎梏,破局则需要基于流程改造业务、深化数据赋能服务、以共赢理念加强联合引导、以人为中心推动标准化以及转变建设模式等优化策略。
关键词:图书馆服务平台|图书馆系统|知识服务平台|开源平台
  • 2023-04-20
[目的/意义] 从阐释数字学术的基本问题到进一步对比数字学术服务的内容特点,以期为图书馆及出版机构的研究者与从业者理解、探索、推进数字学术服务提供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的现实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采用系统综述方法梳理数字学术概念内涵的现有研究概貌,展示数字学术对不同学科领域产生的影响和改变,并呈现连接图书馆、出版机构与数字学术活动的主要方式。然后,采用比较研究方法对15所图书馆2017年和2022年数字学术服务的名称与形式、内容及分类、框架要素、组织形式等进行对比分析。此外,采用比较研究方法对图书馆和出版机构数字学术服务的内容与形式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 人们对数字学术的认识已经相对清晰,数字学术内容丰富、影响多样,其核心在于数字技术赋能;图书馆和出版机构的数字学术服务角色源于传承和争取。从2017年到2022年,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的名称与形式、内容及分类的整体情况有变化但不明显,个体图书馆的变化较大;图书馆与出版机构的数字学术服务在内容上互为补充、在形式上各有特色;数字学术及数字学术服务将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持续发展
关键词:数字学术|数字学术服务|图书馆|出版机构|系统综述|比较研究
  • 2023-04-20
[目的/意义] 在考虑科研人员引用动机差异性的基础上,结合深度学习中的层次注意力网络模型,提出一个基于文本篇章结构和引用动机的引文推荐模型。[方法/过程] 通过构建科研人员的引用动机模型,将其划分为科学性引用动机和战略性引用动机。首先,将论文的篇章结构与科学性引用动机进行映射,采用层次注意力网络模型对论文章节内容进行科学性动机分类;再者,分别通过对章节内容和施引文献篇关摘(篇名、关键词和摘要)与参考文献篇关摘的相似度进行加权计算,得到基于科学性引用动机的推荐结果;在此基础上,引入战略性引用动机对推荐结果综合排序,得到最终的推荐结果。最后,以情报学领域的1 443篇文献为例来对本文所提出的推荐方法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证明该推荐方法能较好地实现基于科研人员不同引用动机的引文推荐,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并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借鉴思路。
关键词:引用动机|引文推荐|篇章结构|层次注意力网络
  • 2023-04-20
[目的/意义] 测度并检验隐私躺平的调节作用,建立隐私躺平对隐私保护行为的作用机理,构建用户隐私悖论的解释理论,提升用户隐私保护的实现路径。[方法/过程] 基于保护动机理论,引入隐私躺平调节变量,构建隐私保护行为模型,利用结构方程模型,构建计量题项,测度隐私躺平的调节作用。[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隐私躺平总体上消极影响隐私保护行为,具体上消极调节隐私威胁发生概率、反应效能与保护行为之间的正相关关系,积极调节感知收益、应对成本与保护行为之间的负相关关系,但对隐私威胁严重性、自我效能与保护行为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调节效应不显著。
关键词:隐私躺平|隐私保护行为|保护动机理论
  • 2023-04-20
[目的/意义] 吐蕃时期的金石铭刻是了解吐蕃社会政治制度、宗教信仰、对外交往、社会关系、语言状况等的重要依据。本研究致力于构建吐蕃藏文金石铭刻知识图谱,探索民族古文献数字化新途径。[方法/过程] 借助数字人文和知识图谱构建技术,通过本体建模分别构建吐蕃金石铭刻概况、研究现状、刻文内容和语法范畴4种本体,抽取概念、属性、关系,并以三元组方式表示;把刻文中的每一个词作为实例,构建实例之间异体、简缩、变形等链接关系以及命名实体之间的各种关联关系,以高度结构化的形式存储知识,形成吐蕃金石铭刻知识图谱。[结果/结论] 吐蕃藏文金石铭刻知识图谱是藏文古文献数字人文研究的有益探索。以藏汉双语词级对齐形式呈现实例,使更多的研究者利用该材料开展研究,更好地挖掘吐蕃藏文金石铭刻的学术价值。
关键词:吐蕃藏文|金石铭刻|知识图谱|隔行对照化
  • 2023-04-20
关键词:
  • 2023-04-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3 Vol.67 (8): 72-72 [摘要] ( ) [ PDF 903KB ] ( )
  • 2023-04-20
关键词:
  • 2023-04-20
关键词:
  • 2023-04-20
关键词: